网球界变性选手的领军人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6:59:32

网球界变性选手的领军人

1972年,理查德·拉丝金德在网球赛场(图片来源:美联社)

反对她的人说,她参加女子比赛是不公平的,因为在力道方面她会更有优势。

现实情况则复杂得多,理查斯称。“男人的确更加强壮,击球时也更有力,但还有其他不确定因素。有时,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的发球速度能超过120英里/小时,一些男人都没有办法达到120。”

理查斯是否可以参赛一事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当时,美网公开赛几周后就要开始了,在95年的赛事历史上,首次采用了染色体检查,这也成为女性选手获取参赛资格的必备条件。

“我从没想过要去参加美网公开赛……但是听到他们说‘你不可以参加’后,我就改变主意了。我说‘你没有资格告诉我,我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我是女人,我若想参加美网公开赛,我就会去参加’。”她说。

刚好在美网公开赛之前,一位朋友邀请理查斯到新泽西参加南橙公开赛(South Orange Open),遭到200多名女性的游行示威抵制。理查斯打到了半决赛,随后以性别歧视罪名起诉美国网球协会——但她发现,情况对自己非常不利。

“美国网球协会和他们的支持者请到了纽约的顶尖律师,也请到了很多证人,证明我不应该参加比赛,这次的官司影响很大。但是在我这一边,我的律师迈克·罗森(Mike Rosen)只请到一个证人。”理查斯说。

网球界变性选手的领军人

坐拥39个大满贯(Grand Slam)冠军的比利·简·金(Billie Jean King),1973年创建了女子网球联合会(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图片来源:盖帝图像)

但她唯一的证人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子运动员之一,当时仍活跃在网球界的前世界第一运动员。

“我的律师递交了一封比利·简·金的书面陈述。陈述上说,她之前就见过我了,我是女人,我有权利参赛,这是我不可剥夺的权利。就这样,我们赢了。

“如此戏剧性的变化真的很激动人心,终于讨回了公道,我们都出去庆祝,喝得不省人事。”理查斯说。

官司胜利后,她很快就成为了专业的网球选手,但要让其他的运动员接受她,她还得再作一番挣扎。

“我收到过死亡威胁,有人很恨我,有人告诉我我这样做是不道德的,还有人告诉我我是一个可怕的人。一些运动员看到对手是我就会退场以示抗议,或者根本不和我打。

“刚开始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但最后他们意识到了,我是正常人,不偷任何人的钱。渐渐地,那些反对我的人后来都成了我非常要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