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界变性选手的领军人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6:59:32

网球界变性选手的领军人

1977年7月,蕾妮·理查斯在打球(图片来源:盖帝图像)

“当时43岁的我还是一名专业的网球选手,和克里斯·埃弗特(Chrissie Evert)、特雷西·奥斯汀(Tracy Austin)、安德烈亚·耶格尔(Andrea Jaeger)打过比赛,她们当时都才19、20岁左右。论年纪我很吃亏,但是我说‘我还要再打一段时间,看看我到底有多喜欢网球’。”理查斯说。

1977年美网公开赛女子单打第一回合的时候,理查斯的对手是当年的温网冠军,弗吉尼亚·韦德(Virginia Wade)。

“在森林山的时候,我是球场中央的主角。弗吉尼亚·韦德早已习惯这种情况了,我却还没有。不论作为业余选手的时候我打得有多好,也比不上在美网公开赛赛场中央以专业选手的身份参赛。

“我还记得第一盘的比分是6:1,她轻轻松松就击败了我。第二盘,我火力全开,所以比分比较接近,6:4,就是这样。”

同样也是在1977年,她在女子双打中打进了决赛。

“那次双打比赛,没有人看好我和我的搭档贝蒂·安·斯图尔特(Betty Ann Stuart),因为没有人听说过我们的名字。我们赢了第一回合,接着赢了第二回合,不知不觉打到了美网公开赛的双人赛决赛。我们的对手是玛蒂娜·纳芙拉蒂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和贝蒂·施特弗(Betty Stove),第二盘的时候我们输了,比分是7:6。

“那天正好是迷人的‘印第安的夏天’(深秋时节,在冬天来临之前忽然回暖的天气,宛若回到了温暖的夏天),我们站在森林山的领奖台上,伴随着乐队的奏乐,颁奖仪式开始。获得亚军的我们手捧银碗,我转身看着我的搭档贝蒂·安,低声说,‘明年我们还会回来,金碗就会是我们的’。”

网球界变性选手的领军人

1977年美网公开赛女子双打决赛上的蕾妮·理查斯和贝蒂·安·斯图尔特(图片来源:美联社)

但事实却是,斯图尔特第二年并没有回来。虽然理查斯带着另一位搭档回来了,但在第二回合的时候她们就被淘汰出局了。

理查斯后来一直在美国本土和拉美地区打球赛,直到1981年退休。尽管她被禁止参加欧洲锦标赛,但她还是一度在女子网球联合会榜单上排到了第20名。

“我从未打败过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我没能打败玛蒂娜,没能打败克里斯·埃弗特,但我打败过前六到前十的一些选手。所以,虽然进到榜单,但我的名次不是很前。”她说。

退休之后的理查斯仍旧活跃在网球界,担任玛蒂娜·纳芙拉蒂洛娃的教练,后来玛蒂娜成为网球四大满贯得主。之后,理查斯重拾眼科医生的职业,现在80岁高龄的她,正打算今年晚些时候退休。

她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同时参加过大型男子网球赛与女子网球赛的人。理查斯说,刚开始的时候,她的压力很大,成千上万的人都想在锦标赛上看她一眼。

“我没想过会有这一天。我不会说我是一个孤僻的人,因为我真的不是——在我呆过的所有队里,我都是队长——但我是一个安静的人,私生活比较低调,现在突然间全世界都知道我是谁了。

“我成为了公众人物,先锋人物,虽然我不是很情愿。世界上所有那些被剥夺公民权的人们,不管他们是不是变性人,也不管他们是男同还是女同,我都是他们的领军人物。”

网球界变性选手的领军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