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何有神秘“幽灵车”?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3 15:56:48

幽灵车之谜

尽管对于幽灵车的定义人们尚无定论,但普遍认为,是当地火车服务的稀缺导致火车的瘫痪。不管接受与否,“幽灵车”一词似乎用得恰到好处。该形容暗示了一项不寻常的服务——列车驶过小镇和乡村,路上却几乎不留痕迹。

或许,最重要的是,幽灵车这个用词暗示了某些东西的存在,且该存在只为极少数人所知。例如,与约克郡(York)国家铁路博物馆(the National Rail Museum)的媒体约谈就因为我提出幽灵车的话题要求而遭拒。他们以为我想要探听馆内藏品的“灵异事件”。

没有人知道幽灵车的确切数量。热心于铁路事件的蒂姆·哈尔-史密斯(Tim Hall-Smith)和Liz Moralee经营的网站——“幽灵车站之猎手”(The Ghos t Station Hunters)上就罗列了37个灵异车站。但到目前为止,这也只是这对勇敢的人儿碰到并写下来的而已。哈尔-史密斯说,通过研究行车时刻表,他能数出50多个这样的车站。

英国为何有神秘“幽灵车”?

斯奈斯火车站中空荡荡的停车场和单车停放架。(来源:阿曼达·卢杰里)

官方数据很难追查到这些信息。连接利兹市与斯奈斯线路的北方铁路表示,他们每天投入运营两千五百车次,其中就有六辆这样的火车,但交通部得到的总数据却为零。据此,交通部的一位新闻发布官——安德鲁·斯科特(Andrew Scott)说:“部门没有掌握确切数据以说明这些不常运行的线路的情况,因为我们不使用幽灵车这一术语——也没有公认的标准来定义幽灵车究竟为何物。”

追踪幽灵车

正是因为幽灵车如此神秘,才吸引了 “幽灵车猎手”这个小而充满热情的团体。据哈尔-史密斯和Moralee说,这个团体遍布全球,其他成员也和他们一样,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分享信息。哈尔-史密斯的探秘之旅开始于1993年,期间他走访了41个幽灵车站,Moralee则走访了32个。他们为所到的每一个车站拍照,并尝试将照片放到网站上,还附带详细的说明,解释他们的旅程和目的。为了庆祝他的50岁生日,他们去了诺福克(Norfolk)的Berney Arms。“这是我俩走过的最疯狂的地方之一,”他说:“这个地方的孤立感难以言说。”最近的道路也在三公里之外,附近的建筑只有一间大门紧闭的酒吧和一架旧风车。

是胸中的热情让他们踏上了探秘的旅程。火车的行车安排非常不便,有时候没有回程车,有时候太阳还没下山就搭不到车,所以乘车前得做大量的调查。如果在车上遇到其他人,那很可能是又一个幽灵车探秘者。

鉴于英国的火车往往拥挤不堪,看到这些空车厢在铁路上行走,或者看到空无一人的车站静静的守望着它们,确实让人感到奇怪。从1995-96 年到2011-12年,铁路旅客的总里程数跃升了91%,而整个英国的列车却只增长了12%。

“铁路未来”(RailFuture)宣传组的国家发言人——布鲁斯·威廉姆森(Bruce Williamson)说:“幽灵车的存在使这些线路得以合法运营,不至被关闭。或者,正如英国约克大学(the University of York)做铁路研究的教授——科林·迪瓦尔(Colin Divall)所说:“这是一项没用的、有限的边界服务。之所以还留着它就是因为,任何试图关掉它的人都会招致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