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何有神秘“幽灵车”?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3 15:56:48

为什么有幽灵存在

有一个关键能够说明幽灵车存在的原因。比较官方的叫法是“议会火车”(“parliamentary trains”)。该名几年前就被使用,当时需要一条议会法令来关闭一条铁路线。很多火车司机坚持开空车是为了避免损失和政治影响——尽管该条令有所调整,压力依然存在。

关闭铁路线处理起来很棘手。首先必须有一个交通评估(体系)来分析铁路线的关闭给乘客、环境和经济带来的影响。还要向交通部门上交提案,在此期间,相关细节应该在关闭铁路前六个月通过新闻对外发布。紧接着是为期12周的咨询期,期间欢迎每一个人的批评和意见;有时候会举办公众听证会,尤其是关闭铁路的决定有争议的时候。然后,计划终于交到铁路和公路管理局(the Office of Rail and Road)手里,由该机构最终决定是否关闭铁路线。

因此,从时间、文书工作和纳税人的钱方面考虑,保持列车最低限度的运行花费更少。其它国家也有提供有限服务的火车,但专家说, 由于英国铁路涉及政治,且要关闭一条铁路需要的程序太多,人们口中的“幽灵车”往往指的就是英国的火车。

英国为何有神秘“幽灵车”?

一辆“幽灵车”正驶进斯奈斯站(来源:阿曼达·卢杰里)

关于幽灵车的运营还有较为积极的原因:这也显示了对该线路在未来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期望。某项服务一旦完全被取缔,基础设施也会跟着崩坏。尽管磁道保留了下来,但很快杂草丛生,更别提不得不重新为该轨道训练司机或者,为了重开铁路需要阅读大量书面材料的麻烦。换句话说,从头开始所需的花费远比保存现有的高得多。

霍尔顿弯道就是一个例子。多年来,一直有辆半英里长的幽灵车往返于两条繁忙的铁路线之间。幽灵车运营的支持者辩护说,如果能定期运行,该列车可以提供从北威尔斯(North Wales)到利物浦(Liverpool)的服务。终于,去年公布决定,拨款10.4百万英镑更新及重建该铁路线,使其恢复全面通车。

专家表示,霍尔顿弯道预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些日子极少关闭铁路线。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新线路的通车或者受限的服务线路又恢复全面通车。换句话说,幽灵车的生存可能岌岌可危。

对于那些希望看到国家铁路交通更便利、高效,国内联系更加紧密的支持者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哈尔-史密斯和Moralee这样的人来说,这就是个坏消息了,毕竟,在追踪幽灵的过程中,他们已经建立了足以让他们追逐一生的热情。

在通往斯奈斯的车上他们俩人告诉我Moralee取票时遇到的麻烦。到斯奈斯的列车已经列在出发栏里,但票务台的人竟然还对此事一无所知。“你肯定弄错了,”他告诉她:“没有到斯奈斯的车。”

“这正是我们所爱的东西,”哈尔-史密斯说,铁路交通这个领域组织严密、一切按部就班,他知道了不该存在的秘密。这个秘密,甚至连业内人士都未必知道。

或许,幽灵车就是官僚政治的产物,是一个财政麻烦,是人力物力的浪费。但,在追求效率、计较预算的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它的存在依然是有悖常理的——虽然这种现象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但目前,它确实给一个小而充满热情的团体带来了快乐,这些人爱的就是这种“爱丽丝梦游奇境式”(Alice-in-Wonderland-style)的怪谈。

英国为何有神秘“幽灵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