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怒非彼怒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28:09

此怒非彼怒

如今正处于牙医猎杀狮王赛西尔(Cecil)事件的风头浪尖。在无休止的新闻报道和激烈的社交媒体争论之中,尽管人们羞于承认,但他们的确已经开始厌倦再听到任何关于赛西尔的事了。

可惜赛西尔事件只会愈演愈烈。7月31日早晨,津巴布韦环境部长穆钦古里(Oppah Muchinguri)要求引渡杀死赛西尔的男子,即明尼苏达州牙医沃尔特·帕默(Walter Palmer)。穆钦古里希望帕默能“为他的违法行为负责”——赔付五万美元。此前,帕默将赛西尔引出保护区,并用弓箭将其射杀。但要求追责的远不止她一个人。近日,网络一如往常地成为义务法官的审判阵地,但这一次,却是一场完全针对一个人的风暴。我们可以把这次件事称为“众怒之奇点”。

帕默不仅是杀死了一头狮子那么简单。他用一种招摇且令人毛骨悚然的方式,杀了一头格外好看而受欢迎的狮子,并最终砍下了它的头颅。更糟的是,那头狮子有个人类的名字,更要命的是,这个名字叫“塞西尔”。

世上几乎没有比“塞西尔”更无辜的名字了。要是这头狮子名叫“撒旦”或“德里克”,这场国际风暴也许不会这么强。要是帕默之前未受过性骚扰指控,也不曾供认杀死一头黑熊并向联邦野生动物官员掩盖事实,也许他不会那么可憎。要是他只是一个卑微的鞋匠,或别的什么人,只要不是一个富有的牙医,他也不会那么可憎。但这个事件里的每一个因素,都以能点燃全球怒火的方式排列在一起,结果造成了今年以来最群情激愤的一场风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