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怒非彼怒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28:09

 

此怒非彼怒

喜剧演员里基·热尔韦(Ricky Gervais)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狮子的照片。虽然照片上的狮子并不是塞西尔,但已在网络上疯传开来。

“对你来说勃起就那么困难,非要通过杀戮才可以吗?”在一个短片中,吉米·基姆尔(Jimmy Kimmel)先是对帕默破口大骂,然后声泪俱下地呼吁观众向追踪狮子的研究项目捐款。两天内,超过650万人在YouTube上观看了这个短片。在一片差评中,帕默的职业信誉也被毁了,给他一星的都是些完全不了解他医术的人,理由是他是个谋杀者,有人写道:“你终结了一头受保护狮子的生命,我们就来终结你的破生意。”

于是,这位牙医关闭了诊所,藏了起来。包括动物保护组织PETA在内的许多人都要他以死谢罪,最好是执行绞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问道:“沃尔特·帕默跑哪儿去了?”说得好像人们必须得找到他似的。(也许就如许多已经把自己当成法官的人一样,想将他绳之于法。)

一直以来,网络都在为人们的义愤填膺添柴加火,这次也一样:越热闹越好。也正因为在此事件中反对帕默行为的人都发自肺腑且不分政党,所以很少有人会提出异议——这场怒火,还有那些在Twitter上发文公布牙医家庭住址的人,是否太过了?不过,就愤怒而言,上述争论并未占领制高点。

那些没有加入“为塞西尔而怒”阵营的人,却转而加入了“优越感愤怒”的阵营。这是个发火发得高人一等的阵营,和前一个阵营一样值得加入。任何人都能参与,如下所示:

“为一头狮子大动肝火也没错,那每年被猎杀的其他狮子呢?全非洲每年有250头“赛尔西”被当做战利品杀掉,那才是你们该为之愤愤不平的事。不过关注当下也不错。

“说实在的,那么其他动物呢?每天为满足人类需求而被系统化屠杀的那些牛、鱼还有聪明的猪呢?你没有一边在Facebook上发关于塞西尔的事,一边大嚼热狗吗?只要不是严格的素食者,都不会比牙医沃尔特·帕默好到哪里去。这才是你们该发火的事。

“还有,你只在一头狮子被杀的时候才关注津巴布韦吗?那你还真是伟大。杀动物是生命循环的一部分,但你知道什么不是吗?人口交易。全球范围内都有人被当做奴隶买卖。那个地方,贫困乡村社区居民与富裕外国游客之间关系无比复杂,根本超出你的理解范围。你关心的就是一头年迈的丛林猫?

“你关心人口交易?那真是太好了,但如果面对气候变化我们都无动于衷的话,那就连人类都根本不存在了。依赖化石燃料和工厂化种植就是症结所在,这才是你该发火的地方。你不懂该关心什么,我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