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危机:我们最爱的饮品正走向苦涩的终结?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4:49:45

咖啡危机:我们最爱的饮品正走向苦涩的终结?

我们的咖啡需求是否会让环境付出惨重的代价?(图源:Getty  Images)

娇弱的阿拉比卡咖啡树无法应对全球变暖带来的不可预测的新气候条件。例如,在墨西哥,不断攀升的温度似乎带来了更强烈的降雨,在咖啡树结果之前就把树打焉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陆地生态系统研究所(Institute of Terrestrial Ecosystems,ETH Zurich)的埃因霍尔·迈格拉赫(Ainhoa Magrach)解释道:“咖啡树开花的时间仅为48个小时。因此,如果在花期遇到了什么问题,比如一场大风暴,整株作物都会被毁。”

其他地方面临的问题则恰恰相反:干旱。当乐施会(Oxfam)造访乌干达鲁文佐里山脉(Rwenzori  Mountains)地区的咖啡商时,他们就抱怨称,日益干旱炎热的天气致使咖啡树在结果前花就谢了。即使咖啡树真的开花了,结出的果实也是又小又干。而越来越热的气候却利于咖啡树天敌的存活繁衍,这就更不利于咖啡树的生长。这些天敌包括潜叶虫、咖啡果小蠹、粉介壳虫等害虫,以及叶锈病等疫病。2013年,在最近一次叶锈病爆发中,中美洲的咖啡产量下降了20%。而随着气候变暖加剧,这样的事件可能会越来越多。

要把单一、反常的事件从普遍趋势中分离出来,困难较大,因此,计算长期损失并不容易。但有一个研究团队发现,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坦桑尼亚的咖啡产量已从每公顷500公斤的高峰降至如今的区区300公斤。更重要的是,产量的下降似乎与每10年0.3摄氏度的温度上升以及由此导致的降水量减少紧密相关。

咖啡危机:我们最爱的饮品正走向苦涩的终结?

一整年的咖啡产量取决与区区几天的花期,而这几天内,咖啡树面对极端天气尤其脆弱。(图源:Science  Photo Library)

这一切都描绘了咖啡暗淡的未来前景。布恩通过分析全球最新的气候变化数据,预测适宜种植阿拉比卡咖啡树的土地面积将在2050年减少50%。而传统的咖啡产区(如越南、印度以及中美洲的大部分地区)将受到尤为严重的冲击。

对于咖啡种植户和咖啡热爱者来说,这一危机的后果将十分严重。一方面,根据布恩在其博士论文中的推算,我们可以预计,到2050年,咖啡会变成一种奢侈品,咖啡价格将飙升约25%。布恩称,由于技术和生产力不断提高,多数作物将变得越来越廉价,因此咖啡价格的上涨趋势将尤为引人注目。而如果把这一点也考虑进去,咖啡的价格实际将比未受气候变化影响时上涨50%。

然而,咖咖啡种植户却不大可能因此获利。经过多年动荡艰辛的咖啡种植,许多农户或许会选择改种收成更稳定的作物。布恩说:“当我们用得出的结果询问咖啡厂商时,每个人都说这种预测将成真——中美洲低海拔地区的人们都已经放弃咖啡种植,改种橡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