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危机:我们最爱的饮品正走向苦涩的终结?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4:49:45

咖啡危机:我们最爱的饮品正走向苦涩的终结?

2500万人的生存或许将依赖于科学家能否找到一个保护脆弱咖啡树和成熟咖啡果的方法(图源:Getty  Images)

由于有利可图,其他地区的人几乎肯定会加入咖啡生产,以满足我们的需求,但这将让环境付出惨重的代价。近日,迈格拉赫划出了适宜阿拉比卡咖啡树种植的区域,并将其与自然利益相关的区域进行比照。她发现,最坏的情况是,我们需要侵占220公顷的雨林以满足预期需求。这相当于整个威尔士的面积,将导致生物多样性的重大损失。

当然也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罗布斯塔咖啡树坚韧耐受,能更好的适应气候变化。迈格拉赫的模型分析甚至表明,随着气温的上升,罗布斯塔咖啡树的优选产地会扩大。若果真如此,那么简单的口味转变就能遏止咖啡的颓势,前提是我们能爱上它的苦涩。迈格拉赫表示,“这样做对于森林肯定是有益的”。她希望,未来至少应在食物标签上明确注明咖啡豆是否产自脆弱的生态地区,这样消费者就能意识到种植咖啡所付出的环境代价,使消费行为能更符合环境伦理。

另一些人士则寄希望于农业技术的改良,以此保证咖啡源源不断的生产。“咖啡与气候”( Coffee and Climate)行动就是如此。该行动协助十多个咖啡生产商,齐心协力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比如,一个办法就是将阿拉比卡咖啡树嫁接到罗布斯塔咖啡树的根茎上,培育出一种能在保留人们钟爱的香浓口感的同时,更好抵御旱灾的杂交品种。同理,选择性育种有助于培育出一个兼具罗布斯塔和阿拉比卡优点的变种。迈格拉赫补充道:“人们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但我们也不确定什么时候这种新型品种可以培育出来。”

据估算,咖啡产业中,至少有2500万人(包括农户等)的生存取决于我们能否尽快找到解决方法。而现在,正如艾丽莎·弗兰克在墨西哥的采访中所见,咖啡种植户们每天都面对着不确定性,备受煎熬。尽管许多种植户会收看电视天气预报,并尽力为即将到来的倾盆大雨做好准备,但他们仍会感到无助,在无法操控的力量摆布之下的无助。

一些咖啡农户觉得关于气候变化的话题几乎已经成了忌讳。一名咖啡农户告诉弗兰克:“我们很少谈论气候。我们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但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本文作者:

大卫·罗伯森(David Robson),英国广播公司(BBC)《未来》栏目专栏作家,推特账号为@d_a_robson。

咖啡危机:我们最爱的饮品正走向苦涩的终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