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人的战后新生活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5:57:32

从阿勒颇到安曼

叙利亚人的战后新生活

图片:Mohanad Ghashim

2012年12月,IT专业人士Mohanad Ghashim到约旦参加为期两个月的业务培训课程,那时的他非常希望能够回到原来的生活,回到阿勒颇工作。然而,从叙利亚蔓延开来的新的暴乱让他意识到,阿勒颇再也不安全了,不适合生活了,更别说在那里开公司。他决定迁到安曼,重新开始。

“我意识到,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叙利亚的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Ghashim回忆道。“我不想被暗杀,不想被绑架。阿勒颇已经不再安全了,不值得再回去。我跟家人说了这件事,最后我们都同意离开叙利亚。”

在那之后,他决定了,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前进,往前看。

“我做了一件有用的事:我决定要开始新的生活,并接受现实。这种想法让我很快适应新的生活,”他说。“我还注意到了,一些叙利亚人还沉浸在过去的回忆里,这对他们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他们没办法生产,没办法集中。”

Ghashim找到了一个合伙人,打算重拾过去的业务。但是新的联合创始人建议他从头开始,他听了,然后“完全就是新的开始,”他说。

现在,他在安曼创办的电子商务公司ShopGo已经有超过25名职员,另外还在迪拜和伦敦之外的城市经营一些小公司。他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获得在阿联酋和英国的居住权,由此他有更多机会拓展自己的业务。

既然Ghashim的事业回到了正规,他就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在约旦的叙利亚同胞,比如不顾额外的文书工作,招聘他们工作,或将他们推荐到其他科技公司。

“现在叙利亚人的社区越来越大了。我周围的每一家科技公司都有叙利亚人,”他说。“叙利亚人已经融入到当地文化中了。他们有的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有的结婚了——你每天的生活都会有他们。约旦给了我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