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人的战后新生活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5:57:32

从大马士革到伊斯坦布尔

叙利亚人的战后新生活

Hadil Abu Zahra

2012年内战爆发之时,银行家Hadil Abu Zahra注意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越来越多的人将钱从银行取出来,在黑市兑换美币,而且很多人都不还债务。

Abu Zahra注意到,公民以及企业对动乱结束不抱希望。Abu Zahra之前在大马士革大学修读银行与保险专业,拿到签证之后,她决定出国继续修读博士学位。她卖掉小轿车,取得黎巴嫩的签证后,乘飞机到了伊斯坦布尔。她的家人,自1948年以来就是巴勒斯坦难民,他们生活的大半辈子都是在大马士革的边境——雅穆克(Yarmouk)难民营度过的,也未曾离开。

不幸的是,想要研读一门课程比Abu Zahra想象的要艰难得多。尽管她早已打算在伊斯坦布尔安全的生活,同时申请去加拿大和法国学习课程,但她很快发现,除在她生活的国家之外,很难取得西方国家的签证。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拿到为期6个月的旅游签证,通过担任网上自由译者维持生计。6个月后,她放弃了修读博士课程,全心全意学习土耳其语,她很快就掌握了这门语言:经过10个月的深入学习,她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土耳其语了。

掌握了土耳其语言技能,加上银行工作经历和教育背景,机遇的大门就向她敞开了。她在网上找了一份家庭项目经理的工作,然后搬到伊兹密尔(Izmir),那里的消费水平不是很高。后来,她在世界银行获得了一份投资分析师的职位,因此她得到了回伊斯坦布尔工作的机会。

“你不是每天都能在世界银行找到工作的。我可以存钱,然后再去读博士,”她说。“我很开心。”她的朋友和家人一开始并不赞同她离开叙利亚,现在他们都跟她说,她离开叙利亚的时机正好,学习土耳其语的做法很聪明。

她说自己更喜欢呆在地中海的东部地区,那里天气不错,夜生活丰富,但是当下她没办法想象回到叙利亚的生活。Abu Zahra承认,在土耳其,尽管她已经结交了一些当地的亲密朋友,但由于叙利亚人社区通常被对待的方式,她没有完全感觉到家的温暖。幸好世界银行的很多员工都是外国人,这点对她有所帮助。“他们也感觉与当地人格格不入,我们相互慰藉,”她说。“我当然想念叙利亚,但如果回去了,我能做什么?我熟悉的地方被毁坏了,我的朋友离开了。”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Abu Zahra最后拿到了去加拿大的签证,但她已不再需要它了。同时,她也得到了更多工作机会和奖学金。

“我现在情况好多了,我还有很多计划要实现,”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