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文化要求妇女戴面纱?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6:56:05

为什么有些文化要求妇女戴面纱?

戴着尼卡布的妇女。

布卡和《可兰经》

在《可兰经》里,有几个章节提到对妇女的穿着要求。此处我们列举最常被引用的两章,使用来自BBC的翻译:

33章,59节:先知啊!你应当对你的妻子、你的女儿和信士们的妇女说:她们应当用外衣蒙着自己的身体。这样做最容易使人认识她们,而不受侵犯。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

24章,30-31节:你对信士们说,叫他们降低视线,遮蔽下身,这对于他们是更纯洁的。真主确是彻知他们的行为的。你对信女们说,叫她们降低视线,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饰,除非自然露出的。

无疑,对于穆斯林学者来说,虔诚的信徒,无论是男是女,都应该保持低调的穿着。男性的穿衣应该遮住肚脐和膝盖之间的部位,在另一章里还指示男性不穿丝绸。但由于《可兰经》中有“除非自然露出的。”这一句,学者们对女性的穿着则意见不一。有的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妇女必须自然的露出她们的手和面部,因此,根本不需要覆盖全脸的面纱。毕竟,如果穆罕默德有意要求女性将全身严严实实的覆盖起来,那么,为什么他要在同一章里指导男性,以谦逊之名转移他们凝视女性的视线?如果女性将身体整个包裹住,男性就失去了转移视线的前提。对于这些学者来说,希贾布,或某种头巾的使用是有必要的,但尼卡布或布卡则不需要。

然而,也有少数学者认为,既然布卡和尼卡布可以将妇女全身包裹,那么虔诚的妇女就应该把她们的脸和手全部藏起来。将包括脸在内的身体都覆盖起来,是极度虔敬的表示。且不说妇女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诠释《可兰经》中的指示,希贾布本身就是一种宗教义务,符合第一章——要求女性在公众场合凸显自己的穆斯林身份——的教义。

《可兰经》中存在一些能够证明,妇女在一些人之前可以不戴面纱,但这个信息被认为是没有价值的。这些人物包括丈夫们、兄弟们、父亲们、奴隶们以及其她穆斯林妇女。

在接下来的内容里,我们会进一步思考,为什么即使一些学者认为没必要, 妇女们还是要戴遮蔽全脸的面纱。

为什么有些文化要求妇女戴面纱?

一个妇女通过布卡观察外部世界。

妇女穿戴布卡的原因

在是否禁止布卡的争论中,人们经常认为是男人们逼迫妇女穿戴布卡的。在很多穆斯林国家里,妇女缺乏其它一些女性认为理所当然的平等与基本人权。所以,布卡似乎是男权压迫的又一例子。

有证据表明,在一些非常传统的国家里,妇女因为害怕被打、被拘捕或被剥夺尊严而被迫穿戴布卡。但是,在法国的那些妇女,在萨科齐2009年的演说中提到的那些妇女,她们又为什么坚持穿戴布卡?在数不清的报道中,很多穆斯林妇女(无论她们是生活在严格的伊斯兰国家还是西方国家)都坚持,穿戴覆盖全身的服装是她们自己的选择,也是她们的权利。作为虔诚的穆斯林,他们将圣书中的内容理解为,要求她们将脸覆盖起来。

很多妇女还说,希贾布根本不是征服的工具,相反的,它是平等的象征。她们的理由是,这样一来,她们的外表就无需暴露在公共场合,任人品头论足。她们不会被讨厌的男性追求和烦扰,也不用刻意与异性眉目传情。《美丽之谜》(The Beauty Myth)的作者——娜奥美·沃尔夫(Naomi Wolf)在《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的社论中评论道,这些妇女并没有压抑自己的性欲,她们只是将自己的性魅力保护在衣着之下,这使得她们的性魅力在婚姻中显得更特别。

妇女们坚持戴面纱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她们故意以此彰显自己的身份归属。在一个对伊斯兰充满负面言论的世界里,面纱是光荣和团结的象征。一些妇女提出,如果法国或其它国家要禁止面纱的佩戴,只会导致更多妇女穿戴面纱,以示抗议。那么,面纱到底该不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