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文化要求妇女戴面纱?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6:56:05

为什么有些文化要求妇女戴面纱?

一个穆斯林妇女抗议英国政治家——杰克·斯特劳关于布卡的声明。

布卡该不该禁?

在为《Slate》杂志所写的一篇文章里,作家安妮·阿普尔鲍姆(Anne Applebaum)争论说,布卡应该被禁,这是对当地风俗的礼貌和尊重。她还表示,这就好像,度假中的游客们会遮手遮腿进入信仰之地一样,住在法国这类国家的妇女也应该摘掉面纱。有的人说,要和一个戴着面纱的人交流是极其困难的,所以,可以这么说,拿掉尼卡布,只保留头巾是简单的礼貌行为。

支持禁止布卡的人则只关注,这种服装侵犯了人权。这些人争辩道,无论是法国还是世界上其它地方,都应该摘掉面纱,这样妇女才有获得平等的可能。他们强调,如果你的脸蒙住了,你不可能被看作一个完完整整的人,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你如果坚持戴着面纱,你在为自己所处的服从地位推波助澜。

然而,对于选择戴面纱的妇女来说,西方呼吁摘掉面纱的做法似乎很虚伪。实际上,假设布卡是服从于男权社会的标志,这些妇女问道:那么,你们要怎么看待西方女性对化妆、高跟鞋和迷你裙等潮流的追逐?这些时尚选择往往也是为了迎合男性的眼光。谁有权力决定什么是对妇女的压迫,什么不是?的确,在有些国家,穿戴布卡的妇女深受压迫。例如,在塔利班的统治下,妇女不能上学,也不能在没有男性同伴的情况下离开家门。穆斯林妇女声明,这才是值得斗争的事情,把目光放在女人们的衣柜上是很可笑的。

如果必要,西方的宗教覆盖物被认为是可接受的,你可能好奇,那为什么就无法接受希贾布呢?毕竟,没有哪个国家试图禁止修女穿修女服,或禁止犹太人戴圆顶小帽。过去,恐怖行动往往出自基督教和犹太教,所以只害怕伊斯兰教似乎不合理。如果修女选择戴面纱,和穆斯林妇女又有什么不同?一些学者又争论说,伊斯兰教对布卡或尼卡布没有严格要求,到目前为止没人试图禁止希贾布或头巾。

这样一个问题触及宗教和言论自由是否真的惠及每一个生活在西方国家的人。口头上说,女性有言论自由权,却不允许她们自主决定自己的穿着,这合理吗?或者,布卡真的威胁到其它生活方式吗?在一个人们不得不在登机前脱掉鞋子的国家里,忽视整个身体“全副武装”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又公平吗?

这些问题还会引起长期讨论。一涉及这些极具争议的服装,似乎永远等不到完美答案。

为什么有些文化要求妇女戴面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