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包的乐趣:食物包装的艺术

作者:爱新闻 李天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6:46:15

拆包的乐趣:食物包装的艺术

从饼干盒子到调料瓶,我们都能感受到其中的包装艺术。

在设计术语中,“食欲”一词描述了食品包装应该向消费者传递的感官刺激强度。印有墨西哥鸡肉卷和奶酪比萨的包装通常要比只有文字的包装更让人嘴馋。

但对于品牌商标来说,优雅的字体和创意的设计更能吸引顾客。类似乔氏(Trader Joe’s)和全食(Whole Foods)这样的高端超市,赢得回头客可不只是因为他们卖的产品能让人饱腹:食品包装也要给人可靠、可信、名副其实的感觉。 每个公司都会强调产品的与众不同之处,比如乔氏会强调其独特的个性,而纽约的小型连锁超市富威超市(Fairway)则会强调其价格优势。但就单个商品而言,包装设计要考虑各种因素,以便更好地进行销售和推广。总体而言,美国商店的创意要比欧洲同行稍逊一筹。

先说最重要的:逛商店的人可不是冲着漂亮的商标去的,他们买的是食品。因此价格永远是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对于牛奶、黄油、蛋和谷物等主食而言。除了设计狂,只要乔氏的普通麸片够便宜,谁会在意那个盒子看起来有多高大上?富威“黄金蜂蜜”(Golden Honey)的塑料包装抄袭的是卖得更贵的正牌荷兰金蜂蜜(Dutch Gold Honey),但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拆包的乐趣:食物包装的艺术

好设计意味着好生意。超市的自有品牌不必设计平庸,一方面,好设计能给人带来审美享受,另一方面,一点小改变也能大有不同。包装不仅仅是一件产品的外壳,它更是一个神圣的盒子,装着产品的品质和故事,尽管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但也是有力的销售手段。著名品牌都有着标志性的包装,比如亨氏(Heinz)、可口可乐(Coca-Cola)和卡夫(Kraft)。这些公司用独特的瓶子和商标来代表他们各自的高大形象,让消费者在购买他们的产品时有一种自豪感,这有助于保持产品的市场优势。

某些独立品牌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站稳脚跟,正是通过将产品和独特的设计结合而形成发独家优势。西吉(Siggi’s)酸奶、莎拉贝思(Sarabeth’s)果酱和杨枝甘露(Fizzie Lizzie)饮料优雅别致的包装,也促成了顾客的自豪感和越来越高的回头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