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教育对英国学生同样适用吗?

作者:爱新闻 郑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3:09:54

 中国式教育对英国学生同样适用吗?

以课时冗长、纪律严格著称的中国教育体系在全球名列前茅 。但当五名中国教师开始在汉普郡(Hampshire)的一所学校教书时,当地的学生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中,中国式教育模式几乎被完全照搬进了博航特中学(Bohunt School)的课堂。50名九年级学生在中国老师的带领下,完全按照中国学校的作息方法来学习。

整整四个星期,学生们穿着统一的制服,早上七点到校,每周升一次旗,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和复习,做课间操,轮流打扫教室,在每天十二小时的教学时间里有两餐的休息时间。

尼尔·史端乔(Neil Strowger),博航特中学校长:

去年在上海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实验班,庞大的教学规模,以及严格的教学管理。我甚至还注意到,学生们在体育课上成群地站着聊天,好像他们既不认为体育课很重要,也没有将其当作调节枯燥课程的放松机会。

早春的时候,这项实验便在我的学校中展开。中国国旗在运动场上飘扬。

在这个项目开始前不久,我就和这些中国教师一起用过餐,他们的决心令我动容。

但仅仅在项目开始的第二天,有关学生调皮行为的报告就频频传来——课堂表现散漫、说悄悄话,还有不听从老师的教导。

中国式教学方法与英国学生的文化和价值观产生了激烈碰撞。我们的学生习惯上课问问题,他们希望自己的观点得到尊重。

而且,英国学生还期待他们能有多样化的学习模式。他们不习惯一大群人在同一个教室中学习非常有限的课程。

几个星期过去了,由于博航特全体教牧人员的支持,再加上教学方式向更受学生欢迎的方向微调,学生们的举止得到了改善。

或许由于老师和学生们相处久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也更进一步,甚至还有一些学生开始表示,他们更倾向于中国式教育。

学生们乐于去抄黑板上的笔记,因为他们觉得这有助于他们记忆知识点。一些较为优秀的学生也喜欢中国课堂的上课方式。

从这项实验中我学到了什么?我相信,更长的在校学习时间对我们的学生是有价值的,与此同时,老师们也不应惧怕几乎没有互动的教学。

然而,我非常清楚,上海学校的案例经常被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tables)附录引用的真正原因,在于中国父母的期许、文化和价值观,而并非其出众的教学实践。

教育不会也不该倒退到英国20世纪50年代的的方式或策略。

中国式教育对英国学生同样适用吗?

学生们正在学习如何做眼保健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