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短睡者”吗?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0:35:44

真的有人一天只用睡几个小时吗?海伦·汤姆森(Helen Thomson)就采访了这样一位女性,她的基因构成或许会对如何缩短人类睡眠时间有所启示。

真的有“短睡者”吗?

要是每年多出60天的闲暇时间,你会做什么?艾比·罗斯(Abby Ross)是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名退休心理学家,也是一位“短睡者”,她或许知道答案。罗斯每天只需要四小时的睡眠,当别人都沉浸在梦乡时,她却有大把的空闲时间。

她说:“我每天有这么多时间真的很棒,就像多了一次生命。”

像罗斯这样的“短睡者”从来不会有昏昏欲睡的感觉,也不会睡懒觉。正常情况下,他们每天四五点就会起床,精力充沛地开始一天的生活。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可能就是一个“短睡者”,她曾说自己每天只用睡四个小时,而玛利亚·凯莉(Mariah Carey,著名美国歌手)则称自己要睡满15个小时。

为什么有的人睡眠十分高效,而有的人连清醒的半天都在打瞌睡呢?我们能不能改变自己的睡眠模式,让睡眠更高效呢?

真的有“短睡者”吗?

有些人每天只需短短几个小时的大脑休息时间(图片来源:Thinkstock)

2009年,傅嫈惠(Ying-Hui Fu)位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实验室里来了一位女士,她抱怨自己总是醒得很早。一开始,傅嫈惠以为她是早起早睡的一个极端例子。但该女性随后解释道,她每天凌晨左右才上床睡觉,但清晨四点就会清醒地醒来,她家族里的一些成员也是如此。

傅嫈惠和同事比对了这位女士家族内不同成员的基因组,发现“短睡者”的DEC2基因有轻微变异,而其他睡眠时长正常的家族成员和250名不相关的志愿者都没有出现这一情况。

该研究团队随后培育了有同种基因变异的小白鼠,发现这些小白鼠与正常的小白鼠相比,睡眠时间较少,但在体能和认知任务上表现相当。

通常,睡眠过少会对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产生很大的影响,可能会导致抑郁、发胖,增大中风和患糖尿病的风险。傅嫈惠说:“睡眠非常重要。好的睡眠质量可以防止许多疾病的发生,包括老年痴呆。如果让一个人一天少睡仅两个小时,他的认知能力也几乎会立即受到极大损害。”

然而,睡眠为何如此重要,原因仍有些神秘。人们普遍认为,因为大脑在白天几乎得不到休息,所以需要睡眠来做一些休整、维护工作。在睡觉的过程中,大脑能够修复细胞损伤,排出白天积累下来的毒素,储备能量并存储记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