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收藏的磁带里都有什么?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7:04:00

本·拉登收藏的磁带里都有什么?

这盘磁带的标签上写着“奥萨马·本·拉登”

自1997年起,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基地组织”创始人、首脑)一直藏匿于坎大哈(Kandahar,阿富汗城市)。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后,他被迫逃离了那里。基地组织仓促撤离了一些据点,其中有个据点在塔利班外交部对面,是基地组织的首脑们聚集的地方。在这里,他们留下了1500盒磁带。

一家阿富汗人在这处被洗劫的房子中搜罗值钱的东西时,发现了一堆录音带,他们立即带着这些东西去了当地的一家磁带店。塔利班倒台后,有人开始通过销售此前遭禁的流行音乐挣钱,那家人发现录音带可以清空内容,然后用来收录时下的热门歌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个摄影师听说了这批磁带的事,告诉店主磁带内容可能非常重要,并说服店主交出了磁带。他是对的。毕竟,这可是基地组织的自有音频资料集。

这些包含布道、歌曲和秘谈录音的磁带最终到了美国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的阿富汗媒体项目组(Afghan Media Project)手里,该项目组委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阿拉伯文学和文化专家弗拉格·米勒(Flagg Miller)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他是目前惟一一个完整听过这些磁带的人。

本·拉登收藏的磁带里都有什么?

弗拉格·米勒和基地组织磁带

回忆起2003年收到布满灰尘的两箱磁带时的情景,米勒说:“我觉得很不知所措。

“我三天没睡,一门心思想着该怎么理清这些东西。”

十多年过去了,米勒写了一本关于他研究结果的书,名为《无畏的苦行僧》(The Audacious Ascetic),专门探讨了这批独特的藏品。这些磁带可以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末到2001年,涉及200多个讲话人,其中就有奥萨马·本·拉登。

他的声音第一次出现在一盒1987年的磁带中,那盒带子记录了阿富汗-阿拉伯圣战者和苏联的特种部队突击队员之间的战斗。本·拉登生长于沙特阿拉伯的富裕之家,为了成为对抗异教徒的英雄而出去闯荡。

“本·拉登想为自己营造一个果敢的斗士形象,这可不是件易事,因为他喜欢穿名牌沙漠靴,有纨绔子弟的名声。”米勒说。

“但他深谙自我营销之道,那些录音带就是他的一个重要工具——营造神秘感的手段。”

藏品中还有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本·拉登在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的演讲。

“有趣的是本·拉登关于阿拉伯半岛受到威胁的讲话,谁是他眼中的敌人呢?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美国,也不是西方,而是其他穆斯林。”米勒说。

尽管美国最终成为本·拉登的主要目标,但这些早期的演讲几乎没有提到这个“远敌”(the far enemy)。数年内,他更关心的是所谓的“信仰缺失”(disbelief)问题,即有些穆斯林不遵从他眼中严谨、平实的伊斯兰教义。

“他们主要是什叶派人(Shia),再就是伊拉克社会党人(Baathists)、共产党人和埃及的纳赛尔主义者(Nasserists)。”米勒解释道。

“本·拉登希望围绕‘谁是真正的穆斯林’这个问题展开一场圣战。”

录音带是传教和舆论宣传的最佳工具,难怪本·拉登对其情有独衷。录音带方便传播,既便于录制,也容易传播,而且审查员几乎不会注意到它。它在中东和阿拉伯世界也非常受欢迎,人们经常会与朋友一起听饱含革命思想的带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