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收藏的磁带里都有什么?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7:04:00

本·拉登收藏的磁带里都有什么?

1997年,本·拉登(右)在阿富汗,身旁有盒磁带

虽然这批藏品的内容主要是布道和演讲,但也不乏奇品。其中就有与一个妖怪(即阿拉伯语中的genie)的对话,这个妖怪附到了一个男人身上,并通过他说话。他声称知道一些政治阴谋,但被告知本·拉登没时间听这种迷信。

还有一份关于阿富汗-阿拉伯战士的录音。20世纪80年代末,阿拉伯人在阿富汗抵抗苏联入侵部队,这份磁带录下了他们在训练营吃早餐的音频。录音中直白的对话揭示了前线生活的单调。战士们说的无非是想要一顿像样的饭,想吃到擅制甜点的麦加(Mecca,伊斯兰教的圣城)名厨“地狱火先生”(Mr Hellfire)做的美味佳肴。

也有磁带录了几小时的伊斯兰圣歌,歌唱的是传奇色彩的战斗和雄心壮志的圣战者。这是招揽人心的重要手段。

“对于很多人而言,这就是参加圣战的方式,先让心灵诚服。”米勒说道。

“这些歌很能引起人的共鸣,在电视上虽能看到战斗内容,但亲耳听到则会有亲临其境之感。耳机上听到的这些东西似乎有某种魔力,因为你是在用心神去听。”

有英国著名男歌手菲尔·科林斯(Phil Collins)、英国老牌摇滚乐团佛利伍麦克(Fleetwood Mac)或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的歌吗?遗憾的是,没有。不过,有加斯顿·格勒纳西亚(Gaston Ghrenassia,艺名Enrico  Macias,阿尔及利亚籍犹太人,最初成名于法国,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举世闻名)的歌,也算是收纳了西方流行音乐。

“我认为,收藏这些法国歌曲说明坎大哈的阿富汗-阿拉伯人会讲多国语言,而且有丰富的世界经历。他们许多人在西方长期生活,说他们过着多重生活也不为过。”米勒说。

本·拉登收藏的磁带里都有什么?

2001年11月9日,北阿富汗瓦尔沃里(Walwolij)驻地的一名北方联盟(Northern  Alliance)士兵在听音乐

“这些歌曲告诉我们,有人在他们生命中的某个时刻享受着这个阿尔及利亚籍犹太人的歌曲,也许他们一直听这些歌,尽管这样做会被认为是离经叛道。”

磁带中出现的另一个出人意料的名字是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在1993年9月的一次讲话中,本·拉登引用他的事迹来鼓舞人心。

在所有的磁带中,这也是本·拉登第一次呼吁拥护者反抗美国,抵制美货……

“以大不列颠为例,它疆域之广、权势之大无人能敌,以至被称作‘日不落帝国’。”本·拉登说。

“但当甘地宣布抵制英货时,大不列颠还是被迫撤离了印度这个最大的殖民地之一。今天我们也必须用同样的方式对待美国。”

为了让人们更加关注美国在中东冲突中扮演的角色,本·拉登还鼓励听众给美国大使馆写信。但他仍未提到暴力反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