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民”的困境:他有四个学位却做着清粪工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09:31:20
印度的低种姓人力清粪工们(manual  scavengers)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即使他们接受过高等教育,也无法摆脱这种非人职业。

“贱民”的困境:他有四个学位却做着清粪工

亚达夫先生有四个学位,仍然被迫当人力清粪工,清理动物和人的粪便

36岁的苏尼尔·亚达夫(Sunil  Yadav)来自印度西部城市孟买(Mumbai),他热切相信教育的力量。

他的四个学位中有一个是著名的塔塔社会科学研究院(Tata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s ,简称TISS)硕士学位,而他正在攻读的哲学硕士(MPhil)也属于高等研究生学位。

然而,从他的正式身份证来看,亚达夫先生仍是一个人力清粪工(印度语“sammarjak”),即从粪桶或粪坑里清理人类和动物粪便的人。做人力清粪工的通常是低种姓社区的居民,而且多数是“达利特”(Dalit,意为“被压迫的人”),亦即被传统上等种姓成为“不可接触者”(Untouchable)的贱民。

亚达夫先生就是个“达利特”,他说自己深受达利特权利运动人士B·R·安贝德卡(BR  Ambedkar)的鼓舞。安贝德卡曾说,只有教育可以带来改变。

但他似乎与改变无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