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民”的困境:他有四个学位却做着清粪工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09:31:20

2014年8月,“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呼吁印度政府“确保地方官员依法切实禁止这种歧视性职业”。

从许多方面来说,苏尼尔·亚达夫生来就是个人力清粪工——根据从业者以“达利特”为主的行业惯例,他不得不继承父亲的工作。

许多接受过教育的工人被迫一直做清粪工,因为实际上,他们被禁止做任何别的事情。

2014年,亚达夫先生申请了劳工福利事务员一职,但因技术原因未被选中。“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不能升任应得的岗位。”他说。

但他的处境也不足为奇。

2013年,孟买市政协会(Mumbai Municipal Sangh)的11名工人向工业劳工法庭(Industrial Labour Court)提交了一份诉状,质疑自己为什么不能升职。诉状称,他们得不到的机会却被其他部门的人得了去。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

41岁的普拉莫德·贾达夫(Pramod Jadhav)也是市政府的清粪工,他两年前取得了政治学硕士学位。

“我曾尝试申请更高的职位,但没什么希望。事实上,按照惯例,拿到硕士学位的员工是应该升职的。但我的上级回复我说,给第四等级(较低级别的员工)的人升职是不恰当的。”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

“身份证和工资单上的‘清粪工’一词是剥削的开始。这是种姓制度的规定。当政者把我们视作大自然的清粪工秃鹫(vulture,食用腐肉的大鸟)。”他说。

同时,市政府却否认对这些人有任何偏见。“他们要是想竞争某个岗位,都会根据招聘规则升职,没有偏见可言。”市副局长普拉卡什·帕蒂尔(Prakash Patil)告诉英国广播公司。

“贱民”的困境:他有四个学位却做着清粪工

亚达夫先生只是继承了父亲的工作,成为了水利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