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民”的困境:他有四个学位却做着清粪工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09:31:20

“你能从学习中得到什么?”

亚达夫先生的学位并没能帮他在大孟买市政公司(Municipal Corporation of Greater Mumbai ,简称MCGM)升职。

目前,他被迫白天攻读学位,夜间清理垃圾。所有员工都能请假去学习,但亚达夫先生说,他最近的申请被拒绝了。

“一名官员告诉我,如果他给我一个机会,就不得不给每个人机会。他问我能从学习中得到什么。政府简直把我们当奴隶。”亚达夫先生说。

亚达夫先生每上一门课程,就要打一场请假战。

他抗议了好几个月,才请到假去攻读硕士学位。

孟买市政府是印度公认的最富有的地方政府机构,雇用了2.8万多水利工以及约1.5万名合同工。

自2013年,印度已禁止手工掏粪,但这种现象仍旧猖獗。活动人士称,还有数以万计的人在从事这种充满偏见和侮辱的卑贱工作。

据《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报道,印度高级官员也承认其《禁止雇佣人力清粪工条例》(Prohibition of Employment as Manual Scavengers)及相关的《2013更新法》(Rehabilitation Act 2013)并未得到全面实施。

米林德·拉纳德(Milind Ranade)是孟买一家水利工作者权利机构的总干事,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市议会在人力清粪工的定义上打擦边球。”

定义里,人力清粪工是指徒手清理垃圾或人类粪便的人,市议会就钻了这个术语的空子,拉纳德先生称。

“工人们不用双手清理垃圾和粪便,而是用扫帚或铲子。很多街道上都有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工人们不得不进行清理。不管怎么说,这都很危险。”

“他们就是这样把这个职业合法化的。”他补充道。

“贱民”的困境:他有四个学位却做着清粪工

人力清粪是指低种姓群体人工清理人类和动物粪便的工作,从业者主要是“达利特”(亦即被传统上等种姓成为“不可接触者”的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