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咀嚼让你抓狂?这是病!

作者:爱新闻 李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3:42:56

这种症状有名字,叫做“厌声症”(misophonia)。目前,一个规模很小但却极具争议的研究群体正致力于对其进行研究。 

大声咀嚼让你抓狂?这是病!

插图:马克·阿兰·施坦密蒂(Mark Alan Stamaty)

最初读到厌声症的症状描述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其他人也有这种症状吗?!具体来说,这种症状就是听到日常声音(例如咀嚼、吧唧嘴、抽鼻子和按笔)就会产生暴怒情绪。而其他人却可以忽略这些声音。

第二反应是:该死。我刚根据网上看到的信息给自己做了诊断。

第三反应是:慢着。我是一名科技作家,还是科学家。所以我要(相对)理性地对待这件事:我要找到一些研究厌声症的科学家,然后向他们提一些问题。比如,对于厌声症我们知道多少?厌声症可以治疗吗?我们该将其视为精神障碍,与重性抑郁障碍和双重障碍混为一谈吗?

我从PubMed数据库开始检索。该数据库由美国国立图书馆提供(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内有海量同行评审的科学论文。不过,与搜索重性抑郁障碍所得到的几十万条结果相比,厌声症的搜索结果只有26篇论文。其中多数都是近几年发布的。

只有少数几家研究室就这一主题发表了文章,其中一家由作家、TED演说家及神经科学家维拉亚纳尔·拉玛钱德朗(Vilayanur Ramachandran)负责。当网上厌声症互助小组的成员首次联系这家研究室时,位于圣地亚哥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生米伦·埃德尔斯坦(Miren  Edelstein)称,当时“我们有些怀疑。2011年人们还没有听说过这种精神障碍”。病人通常会要求拉玛钱德朗对他们的罕见疾病进行研究。

但当埃德尔斯坦与同事对来自互助小组的11名志愿者进行访谈后,他们对结果显现出的共同模式非常震惊。每位志愿者都对埃德尔斯坦描述的“嘴里塞满食物时发出的咀嚼声”反应强烈。当她将厌声症患者和未患此病的人暴露在“触发声音”的环境中,比如大声咀嚼、抽鼻子和吧唧嘴时,两组人都做出了消极反应。只是,患有厌声症的人反应更强烈——这也许表明,厌声症可能只是正态分布的一个极端。患有厌声症的人,大脑处理声音的部分与管理情绪的脑边缘系统之间的神经元连接或许更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