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英雄可不是漫威和DC的原创:古已有之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1:20:29

超级英雄可不是漫威和DC的原创:古已有之

很多当今最为流行的超级英雄都能在古代人物中找到原型,比如神奇女侠(Wonder Woman)的原型是亚马逊族女战士希波吕忒(Hippolyta,希腊神话中人物)(图片来源:华纳兄弟)

什么样的人物算是超级英雄?并没有一定之规。超人(Superman)是个外星人,而早在近两千年前,亚述(Assyrian)讽刺作家琉善(Lucian,约125-180年)在《真实的故事》(True Stories)中就写了外星军队的作战故事。蜘蛛侠(Spider-Man)被放射性蜘蛛咬伤后才有了超能力,布鲁斯·班纳(Bruce Banner)在伽马射线的照射下才变成具有不可思议力量的绿巨人:换句话说,超级英雄是获得了外在力量的普通人。古人也采用了类似的叙事手段,只不过他们笔下超级英雄的能力来自半神性,而非科学手段。比如珀尔修斯(Perseus,希腊神话中的人物),他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父亲是宙斯(Zeus,古希腊神话中的第三代众神之王)。而像古时的希波吕忒和彭忒西勒亚(Penthesilea,亚马逊族的女国王)一样,神奇女侠是亚马逊族人,所以也有半神性。

布鲁斯·韦恩(Bruce Wayne,即蝙蝠侠)和托尼·斯塔克(Tony Stark,即钢铁侠)的超能力在于他们拥有无限额信用卡,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特洛伊战争中阿伽门农(Agamemnon,特洛伊战争中希腊军队的统帅)——所有英雄中最没英雄气概的一个——  一想要比其他希腊英雄多得些战利品:金钱就是力量。但如果还能细分的话,我最喜欢的超级英雄是鹰眼侠(Hawkeye)和绿箭侠(Green Arrow),他们的超能力就是“射得一手好弓箭”。在这点上,他们很像是足智多谋的古代英雄奥德修斯(Odysseus,在特洛伊战中献木马计的伊塞卡国王)。离开家园伊萨卡岛(Ithaca)20年后,归来的他用弓箭射穿了一字排开的十二把斧头上的小孔,向那些认为他早就死去的人证明了自己的身份。

每个超级英雄都有其原型故事,而且绝大多数现代超级英雄的原型都是数千年前神话故事中的神和英雄。甚至连蚁人(Ant-Man)也不完全是原创:为了同每一个漂亮女孩发生性关系,众神之王宙斯曾把自己变成各种生物,其中包括蚂蚁。他变成天鹅强奸了勒达(Leda,斯巴达城邦的一位王后),变成蚂蚁引诱了可怜的欧律墨杜萨(Eurymedusa)。而马密顿(Myrmidons)人和阿基里斯(Achilles)的战士们也与这个词有着传奇似的渊源(宙斯曾把蚂蚁变成人,将他们称为“Myrmidons”,而该词源于希腊语中的蚂蚁“myrmex”):他们也是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