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英雄可不是漫威和DC的原创:古已有之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1:20:29

漫画与经典

好了,让我们回到第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超级英雄的话题何以有这么强大的吸引力,让我们这么不厌其烦地讲超能力男女的故事?对于古人,英雄和神是一种媒介,是他们理解和解释玄妙事物的手段。例如,古希腊人和罗马人经历了无数次地震,他们感觉到地面震动,却不具备板块构造的知识,因此就推断:脚踩在地上时,会令旁边的小木桌摇动,那么如果建筑物摇晃,就说明有某种非常强大的力量踩在了附近的地面上。于是,海神波赛顿(Poseidon)也被尊称为“撼地者”(Earth-shaker)。传说海洋下潜居着一位神灵,挥动三叉戟就能引起海啸和地震,这种解释对我们来说也许有些天马行空。但根据古人有限的知识,能有这种理解也算不错了。 

超级英雄可不是漫威和DC的原创:古已有之

漫威创造的一些人物不只是间接取材于古代人物——《复仇者联盟》中的雷神托尔(Thor)和弟弟洛基(Loki)是确实存在于北欧神话中的神(来源:迪士尼/漫威)

记录特洛伊战争及其影响的史诗《伊利亚特》(Iliad)、《奥德赛》(Odyssey)和《埃涅阿斯纪》(Aeneid)中的英雄,往往与塑造他们英雄事迹的诸神有密切联系。阿基里斯是忒提斯(Thetis,宙斯特别衷情的海洋女神)的儿子。艾尼阿斯(Aeneas)是爱神和美神维纳斯(Venus)的儿子,虽然奥德修斯是凡人出身,但他是雅典娜(Athena,智慧与技艺的女神)的最爱(也是海神波赛顿的眼中钉)。在荷马的笔下,奥德修斯是个计谋多端的人(即希腊语“Polumetis”)。尽管如此,他的一些绝顶计谋也得到了众神的支持:比如,要是没有赫耳墨斯(Hermes,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的帮助,他就不会想出能打败女魔法师喀耳刻(Circe)的战略。

这种与强大力量的联系会影响到他们周围的世界(无论那力量来自宙斯还是“宙斯之盾”),也是造就许多英雄的一个重要因素。或许正由于这种特殊性,超级英雄们大都有个比较令人不安的共性:过度的个人主义,这令他们行事不受社会规则约束,超越或凌驾于定律之上。这也是现代超级英雄电影中常见的套路:决定哥谭镇(Gotham,纽约别名)正义的蝙蝠侠是谁?他是个把自己置于同胞之上的蒙面侠,在这个城市的恶棍面前,他自己充当法官、陪审团,甚至刽子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