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者会消失吗?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4:29:59

未来,独裁政权会彻底消失吗?蕾切尔·努维尔(Rachel Nuwer)对此进行了研究。

独裁者会消失吗?

民主国家的公民总会把独裁政权与压迫、贫穷、动荡和侵犯人权联系起来。独裁统治确实夺去了无数条生命,比如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统治下死去的4900万俄罗斯人,以及波尔布特(Pol Pot)统治下死去的300万柬埔寨人。

从这些数据来看,彻底终结独裁政权似乎值得一试。但真的有可能实现吗?是什么让独裁者得以兴风作浪?对于他们来说,未来又会有什么变数?

确实,“独裁者”和“独裁政权”这类字眼带有主观色彩,甚至含有贬义。不过,学术界对这些词有更为客观准确的定义。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政府研究系高级讲师娜塔莎·艾兹罗(Natasha Ezrow)称,该领域多数专家都会从一个简单的定义开始着手:“一个政体若不存在权力更替,则为独裁统治。”也就是说,独裁政权建立在个人崇拜、一党专政或是军事寡头统治之上。

独裁者会消失吗?

希特勒制定了领袖原则(fuhrerprinzip),即他的话高于一切法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