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朗-吕厄:印象派画家的伯乐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1:24:26

丢朗-吕厄:印象派画家的伯乐

德加和卡萨特都不太喜欢“印象派”这个称谓,对他们来说,这个词暗示着画家作画草率马虎。他们更愿意叫自己“独立派”。上图为卡萨特的1893年作品《为孩子洗浴》(The Child's Bath)。图片来源:芝加哥艺术学院/费城艺术博物馆

在印象派早期,如此大量购买画作无疑是革新之举,汤普森解释道:“其他画商通常会买个10幅,卖掉后再去画家那儿买。但他却不按常理出牌,购买了大量印象派作品……此举使得他能垄断市场,同时对画家们来说也是莫大的支持。”

但这样做也并非没有风险。

汤普森说道:“把这么多钱和潜在资源投到画家身上是一笔豪赌,特别是彼时他投资的印象派画家还没有得到大范围的认可,甚至不怎么被待见。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可没几个收藏家会买印象派的作品。”

其中一些画,丢朗-吕厄花了10到20年时间才卖出去。莫奈画的伦敦格林公园雾蒙蒙的早晨,马奈画的美国内战时两条补给船之间的战斗,德加画的苍白阴郁的芭蕾舞女——这些作品可不是画下来就有买家的。

1876年,在位于鲁贝尔提耶街11号的画廊里,丢朗-吕厄举办了第二次印象派画展,作品挂满了画廊的三个房间,画展引来了法国评论家们的恶言恶语。其中一幅雷诺阿的作品上画着女性的裸体,细碎的阳光洒在身体上,评论家们讽刺道:“谁快去教教雷诺阿,活生生的女体长得可不像这么一块腐肉——哪来这些青青紫紫的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