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朗-吕厄:印象派画家的伯乐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1:24:26

除了友谊、财政和精神上的支持,这位画商还给予画家们以信任。汤普森说:“丢朗-吕厄从没和画家们订过合同,以此来建立某种独有的关系。而他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并且非常看重和画家们的关系,当画家们和其他画商联系时,他甚至十分焦虑。他想成为印象派的独家画商,这也说得过去,毕竟无论说起印象派的哪位画家,他都拥有其为数最多的作品。”

所以,丢朗-吕厄到底是个前瞻者,还是个艺术爱好者,又或是一个精明的商人?汤普森认为,兼而有之。

“在他的回忆录里,丢朗-吕厄频频谈及对艺术的热爱以及对画家们的支持,”汤普森说,“但他确实也是个非凡的商人和企业家。看看他的商业活动,你就会了解他有多么才智过人。”

丢朗-吕厄:印象派画家的伯乐

雷诺阿1910年画的丢朗-吕厄肖像。图片来源:费城艺术博物馆

例证在此:很明显,那时的欧洲并不待见印象派画家。所以1886年,丢朗-吕厄把300幅画打包进43个箱子里,用船运到美国。他在美国待了三个月,举办了一场画展——在华盛顿、辛辛那提和费城游走,拜访了数位收藏家。最终,他以4000美金的价格卖掉了49 幅画——在那个年月,对艺术品交易来说,这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一年后,丢朗-吕厄在美国开了一家画廊(一直开到1950年)。他卖出的许多画都成为美国各大主要博物馆里印象派藏品的镇馆之宝。

可以说,是美国拯救了丢朗-吕厄和他的印象派画家,而丢朗-吕厄则拯救了印象派画家。去世前,莫奈如此说道:“没有丢朗-吕厄,我们所有印象派画家都得饿死。”

1922年,丢朗-吕厄以89岁高龄去世。他曾说:“印象派大师们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我的疯狂之举看来是明智的。想想,假如我在60岁就死去,就会死得负债累累,一无所有,但我的身边却围绕着一堆无人赏识的宝藏。”

《发现印象派:保罗·丢朗-吕厄及新派别绘画》(Discovering the Impressionists: Paul Durand-Ruel and the New Painting)正在费城艺术博物馆(该展览在美国的唯一展点)展出,展览将持续到9月13日。此次展览展现了一个有原则并无私奉献的画商与印象派画家们之间的故事,在很多方面,他对他们的支持可谓是前所未有。

丢朗-吕厄:印象派画家的伯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