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情感,世界将会怎样?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16:22:58

一些人生来就无法感受到喜悦、悲伤或爱。大卫·罗伯森(David Robson)为您讲述“述情障碍”带来的挑战及其出人意料的好处。

如果没有情感,世界将会怎样?

凯勒布(Caleb)正为我讲述八个月前他儿子出生时的场景。“一直听别的父母说,他们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孩子时,心里满是喜悦和爱意,”他说着,停顿了一下,“但我完全没有这种感觉。”

凯勒布的大婚之日于他也一样乏味。为了说得更清楚些,他把婚礼比作一场百老汇演出:台下,观众们沉浸在演出中;而幕后,技术工程师则在专心致志地分析演出的技术性细节。

虽然他是婚礼的中心,但除此之外,他感觉自己和那些工程师一样——周围宾客热情高涨,他却不为所动。凯勒布(他嘱咐我不要透露他的全名)说:“对我来说,婚礼就是一场机械的仪式。”即使是看着妻子走向圣坛的时候,他也只感到自己脸红心跳,脚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却没有感受到一丝一毫的喜悦、幸福或爱意。

事实上,凯勒布说他未体验到任何情感——好的、坏的都没有。我是在一个“述情障碍”患者的论坛上认识他的。“述情障碍”就像是一种“情感色盲症”,常人的生活因为有了各色的情感而多姿多彩,但“述情障碍”患者却无法感知或表达任何感受。50%的自闭症患者同时也患有“述情障碍”,但也有许多患者,如凯勒布,并没有表现出其他的自闭倾向,如强迫或重复性行为。

如果没有情感,世界将会怎样?

当你很难感受到任何情感时,他人的行为在你看来可能会很古怪(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弄清这一情感色盲症的病因,可能有助于找到治疗其他疑难杂症——大到厌食症和精神分裂症,小到慢性疼痛和肠易激综合征——的方法。而从个人角度而言,“述情障碍”患者群体的故事或许能让你重新审视那些你自以为十分了解的情感。例如,如果你失去了那些激起爱意的基本情感,你会如何爱上一个人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