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10:22:08

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武英殿排队看展的场面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综合 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将迎来九十岁生日,值此之际,我们精选出九个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展览,这其中既包括特展、也包括更新的常设展和故宫最有特色的原景呈现式展览。已经揭幕的石渠宝笈特展火爆异常,此外在十月还有三大重量级展览亮相,分别为《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寿康宫原状陈列展》和《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多件从未面世的故宫珍藏即将与观众见面。

此外,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区域将首次开放,故宫开放面积将达到65%,力求全面提升博物馆氛围与展陈效果,努力实现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

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清明上河图》展出

1、 石渠宝笈特展

展览时间:2015年9月8日至11月8日

地点:武英殿、延禧宫

作为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系列展的重头戏之一,“石渠宝笈特展”9月8日上午在故宫博物院开幕,《清明上河图》等283件珍贵书画藏品向公众展出。

本特展分为武英殿及延禧宫两个展区,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详细介绍作品的流传经过、递藏经历。

武英殿展区展出作品大多为宋元时代的一级品文物,规格之高、一级品之多,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博物馆界都难得一见:如展子虔的《游春图》、东晋王珣《伯远帖》、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还有《冯承素摹兰亭帖卷》、《写生蛱蝶图》、《漁村小雪图》、《听琴图》、《明宣宗行乐图》等家喻户晓的名家书画作品。此外,本次展览还将集中展示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位皇帝书法、绘画作品,这也实属首次。

  • 珍宝预览:《清明上河图》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作为公众熟悉度最高的《清明上河图》,此次全卷528厘米铺开陈列,亦属罕见。”10年前,为了庆祝故宫博物院80岁生日,这幅作品曾经展出,之后分别在香港和日本展出,但都未曾全卷展开。《清明上河图》为北宋风俗画,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石渠宝笈》初编、续编、三编是对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一次系统整理与总结。《初编》著录唐宋书画精品极富,为当世之瑰宝。故宫博物院拥有无可比拟的历代书画珍品,这其中大多数为《石渠宝笈》著录的清宫旧藏之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