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10:22:08

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汝窑瓷器

4、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

展览时间:2015年9月30日至2016年8月31日

地点:延禧宫

展览以展示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汝窑和明清时期仿汝窑(釉)瓷器为主,辅以北宋窖藏和汝窑遗址历年考古发掘所得瓷片、修复品、窑具和从其他博物馆、文博单位商借的具有代表性的传世汝窑瓷器,力求较全面地反映传世和出土汝窑瓷器以及明、清时期景德镇御器(窑)厂仿汝窑(釉)瓷器面貌,展出文物共计135件。

汝窑瓷器以其极高的审美价值和传世稀少而备受世人注目。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倾其所藏20件北宋汝窑瓷器中的19件首次集中亮相(另一件借展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汝窑”系指北宋晚期专为宫廷烧造淡天青色釉青瓷的窑场,即狭义上的汝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五大名窑”——汝、官、哥、定、钧窑中的汝窑。汝窑被后人推为“五大名窑”之首,最重要的原因是汝窑瓷器的淡天青色釉,清淡含蓄、不温不火,满足了宋代文人、士大夫在审美上对颜色的扑捉。由于烧造时间短且烧成难度大,致使汝窑产品流传至今的数量不多。

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汝窑天青釉凸弦纹三足樽

  • 珍宝预览:汝窑天青釉凸弦纹三足樽

展出的珍品中,以故宫藏汝窑天青釉凸弦纹三足樽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