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10:22:08

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工作人员在整理展品——清康熙年间皇子皇孙呈敬的祝寿贺词

2、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

展览时间:2015年10月10日至2016年1月10日

地点: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普天同庆”展在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举行。该展区作为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将以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览空间充分演绎清代帝后庆生的盛况。此次展览共展出500余件文物,包括书画、玉器、陶瓷、漆器、珐琅器、织绣品、家具、戏曲等多种文物类别。

清代帝后庆寿是清代的盛事,它既展示了清代的诸多礼仪,也展示了当时的民风民貌。

石渠宝笈特展火爆 还有哪些故宫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不容错过?

全长39.39米的《康熙帝万寿盛典图》局部

  • 珍宝预览:《康熙帝万寿庆典图》

压轴重点文物——全长近40米《康熙帝万寿庆典图》下卷将首次全卷展出。描绘康熙六十大寿时盛况的长卷《康熙帝万寿庆典图》分上下两卷,每卷长39.39米,两卷表现人物18000多个。

《万寿图卷》画面起于西郊畅春园,止于紫禁城神武门,描绘皇帝与皇太后从畅春园回銮途中,臣民为祝万寿所点缀的景致。据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卷展出的下卷中,北京城重要的地理坐标一览无余,包括已经消失的西四牌楼、北海永安寺白塔、北海团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