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艺术之父:理查德·汉密尔顿

作者:爱新闻 郑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6:45:19

波普艺术之父:理查德·汉密尔顿

阿尔斯泰·苏克(Alastair Sooke)写道,波普艺术通常被认为是典型的美国艺术形式,但它却萌发于英国。

主题为波普艺术的百事达展览“世界越来越流行”(The World Goes Pop),将于9月在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开幕。通常,波普艺术被理所应当地认为是典型的美国艺术现象,这个看法似乎理由充分。

毕竟,说到波普艺术,我们最容易联想起来的,就是美国的名人和艺术作品:猫王艾维斯·普里斯利(Elvis Presley)、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以及肯尼迪(Kennedy)政治王朝的重要成员;汉堡包和热狗、坎贝尔汤罐(Campbell’s soup),还有福特汽车(Ford automobiles)。

因此,对很多人来说,获悉波普艺术实际上起源于英国这样有礼而保守、终年飘着毛毛细雨的旧世界王国,而并非美国那样的新兴世界,都十分震惊。

这是一群志趣相投的思想家和具有前瞻性的艺术家及建筑家共同开拓进取的成果,他们无一不被现代文化的新奇事物所震撼,并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自称为“独立者社团”(the Independent Group,以下简称为IG)。

他们的领军人物是如今被称为英国波普艺术之父的理查德·汉密尔顿(Richard Hamilton),他的拼贴画作和绘画都受到了平面广告的启发。1956年,汉密尔顿创作了一副著名的拼贴画《究竟是什么使今日家庭如此不同、如此吸引人呢?》(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s Homes So Different , So Appealing ?)。因其惊人的预言性,这幅作品被誉为二十世纪英国艺术界的里程碑之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