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互联网+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5 17:09:30

首届互联网+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峰会在京举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在首届互联网+中国传统文化峰会上致辞

8090后成消费主力 传统文化产业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

当天峰会上,阿里巴巴研究院还发布了首份《中国传统文化产业互联网+的大数据解读》报告,以数据形式解读文化产业整体格局形势。

从数据来看,目前国内传统文化产业带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东部地区和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区在交易规模上占据优势,其中广州市排名遥遥领先,GMV占据全国的将近10%,连云港、泉州、北京、景德镇四地则紧随其后。从成交量看,以陶瓷、翡翠、水晶制品最为热销。值得一提的是,跟线下不同,传统产业带买家普遍以80后为主、90后次之,五六十岁以上买家稀少,而水晶制品的买家中,90后买家数量最多,占比高达30%

阿里巴巴研究院专家粟日表示,互联网正在革新一切,并引发包括传统文化产业在内的“技术-经济大变迁”,传统的产业带正在面临互联网的重塑。跟线下交易的信息不对称相比,电商平台可以清晰定位用户的交易,使得生产成本可控、生产周期可知、市场接受度可反馈,与客单价较高的文化产品具有天然契合度,因此传统文化的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而此次33个文化产业带与阿里巴巴开启合作,将是互联网+传统文化的一次良好开端。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拍卖市场只有不到1亿元的交易额,2013年已轻松突破100亿元,2014年达到近600亿元。在淘宝拍卖负责人卢维兴看来,今年中国网络拍卖市场或将超过eBay,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拍卖市场。卢维兴预计,中国网络拍卖市场未来将可以做到1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另外,年轻消费者是未来消费的中坚力量,淘宝拍卖希望向80后、90后推介更多值得传承的手工艺和传统文化产品,帮助优秀文化传承延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