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争议的打车软件——Uber

作者:爱新闻 黄心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6:00:35

创新伴随着风险

任何技术或是商业方面的创新都伴随着一些风险的增加。

从过去不用马拉的车子,到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新的科技总是伴随着人类的一些牺牲。每当这时,社会都面临一个简单的问题——新的技术给当下或是未来带来实用性的同时,也会造成一些风险与伤害,我们必须在这两者之间进行权衡取舍。如果风险更大,我们会直接淘汰它。反之,如果实用性大于风险,那么就让这种创新继续存在并不断发展。之后,政府就该考虑如何对此征税以及如何管理创新者。

再回到优步司机的问题上,从什么时候开始,仅凭单纯的前科记录就能阻碍以后的就业?如果真的是这样,那问题就严重了。研究表明,在美国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曾在23岁前被逮捕过。

司法系统对于罪犯改造和重返社会的原则,原本就基于那些获释罪犯可以且应该重新回归工作岗位。比如,在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犯罪记录信息中心(Criminal History Record Information Act)规定,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雇主在做雇佣决策时才能参考雇员的犯罪前科。

雇主在安排岗位时才会考虑他们罪状的轻重与否。从理论上说,还清了罪孽的罪犯可以重新回归社会。

我们不能一直盲目自大地认为,生活中,当我们扮演消费者或雇员的角色时,能全然避免接触到那些行为不检的人。

任何一个刑事辩护律师、检察官,或是缓刑监督官都会告诉你,你可能已经和重罪犯打过交道,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你自己可能不属于那三分之一有过逮捕记录的人群,但你肯定和他们中的一些人打过交道。

所以,为什么要对优步司机要求这么高呢?没错,他们确实能够直接接触小孩等弱势群体,但其他很多工作也一样。再说,谁会让自己还是学龄时期的孩子独自乘坐优步汽车?如果优步司机能够随心所欲地接触幼儿,他们的家长难道就没有责任吗?

还有,正因为考虑到了潜在的危机,优步会对司机进行数字监控,还有什么比这个更保险的吗?当你预约了一辆优步汽车,你会知道司机的长相、名字、电话号码以及车的品牌和型号,你的整个行程都被后台的定位系统所记录。

如果有人想以优步为平台,掀起犯罪浪潮,那么这种行为是非常愚蠢的。因为唯一比优步跟踪驱动程序更可靠的就是被告软禁时的脚踝监视器。

出租车会更安全吗?

任何其他的交通方式都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改进,但由于其根深蒂固的垄断地位,出租车却反而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我的同事兼事故律师王杰夫(Jeff Wong)透露,费城(Philadelphia)的出租车只承担最低限度的人身伤害保险。

那是运输行业的业务,根本就不是保护消费者的商业模式。你的出租车上什么时候有过瓶装水、薄荷糖和手机充电器?大多数优步司机都有,包括我这次的体验。感激来自莱维敦的詹姆士司机,必须给予五星好评。

之前,你一定认为我是优布公司的“托儿”,其实不然,我对优布也有不大满意的地方。但毕竟,这是个自由市场,而不是抱怨与不满相对匮乏的垄断或政府服务。对于任何自由市场来说,投诉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但如果你还是想阻挠优步的发展,那就针对“峰时价格”吧——优步肯定会提价,因为马路上的司机数量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我从不在意我的司机是否有犯罪记录,但我一定会留意任何引起价格上涨的原因。我情愿我的司机涉嫌2008年财产案,也不愿意就因为今天是阴天而付平时1.5倍的价格。

事实上,请忽略我以上所说的话,不要去深究峰时价格了。坦白讲,我被优步深深吸引着,我愿意接受峰时价格,也接受可能存在的“罪犯司机”。这一创新与历史中的许多发明一样,值得这个成本,也值得去冒险。

本文作者:丹尼·塞巴洛斯(Danny Cevallos)

备受争议的打车软件——Uber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