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难民指南:智能手机成必需品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7:17:33

眼下,手机地图、全球定位软件、社交媒体及WhatsApp(注:一种即时通讯应用)已成为难民的标配。

通过这些软件,难民们能够实时更新逃亡路径,留意巡捕信息,知晓边境守卫的一举一动,获悉交通及住宿情况,并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

比如,许多难民漂洋过海,成功从土耳其逃到希腊。登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机,向心爱之人报喜。

智能手机为何成了难民的必需品?这与成千上万的叙利亚人息息相关。他们多为中产阶级,被战争夺去了家园,而智能手机在他们的流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另外,逃往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不少非洲与中东难民,通常也离不开手机。

蛇头时常在Facebook上刊登偷渡广告,配上各式各样的城市图片与优惠信息。一眼看去,与旅行社别无二致。

在阿拉伯语版的Facebook上,有个名为“偷渡去欧洲”(Trafficking to Europe)的小组。蛇头在上面登了不少广告,比如“5岁以下孩童享受5折优惠”。从伊斯坦布尔(Istanbul)到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的偷渡套餐要价1700欧元(约合人民币12000元),偷渡者需步行两小时跨越国界,而蛇头则在指定地点派车接应。

那名蛇头更是写道:“我们每日都提供专车接应服务”。还真有网友留言问,多人是否能享受家庭优惠。此帖甚至收获了39个“赞”,或多或少说明了该蛇头出言不虚。

该小组目前有6057名成员,但只能算冰山一角。要知道,经营此类生意、利用社交媒体组织叙利亚及其他国家的难民偷渡到欧洲的群体不胜枚举。

新世纪难民指南:智能手机成必需品

一位难民一边打电话,一边等火车。他计划从马其顿南部搭火车前往塞尔维亚。难民们通过智能手机,实时更新逃亡路径,留意巡捕信息,知晓边境守卫的一举一动,获悉交通及住宿情况,并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图片来源:达科·弗吉诺维克/美联社)

在阿拉伯语版Facebook上,另两个帮助叙利亚难民偷渡的小组——“偷渡去欧盟”(Smuggling Into the E.U.)和“移民去欧洲”(How to Emigrate to Europe)——则拥有更高人气,前者现有23593名成员,后者人数更高达39304人。

只有经过管理员审核,你才能加入小组,并与其他成员群聊或私聊。另外,难民们也常用智能手机拍下流亡途中的照片和视频,发到小组里共享。

无论是自己设计偷渡路线,还是联系蛇头,社交媒体确实为难民们带来不少便利。然而,这也打击了传统偷渡行业。

38岁的默罕默德·哈吉·阿里(Mohamed Haj Ali)现在一家基督教救济中心(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是难民的主要中转地之一)工作。他表示:“眼下,越来越多的难民选择自己偷渡。Facebook正在一点点抢走蛇头的生意。”

阿里本人就来自叙利亚,已在贝尔格莱德生活了3年,期间一直向难民施予帮助,并耐心聆听他们的故事。他说,一开始,难民们往往通过蛇头越境,并向后者支付近乎全额的偷渡费用。

但成千上万成功偷渡的难民会在社交媒体上交流经验,甚至用智能手机记录每一站的精确坐标,将逃亡路线分享给他人。

阿里透露,随着偷渡行业“抢单大战”持续发酵,如今蛇头的要价已降低近一半。

不过,阿里也指出,在从土耳其偷渡到希腊的过程中,多数难民依然会花钱寻求蛇头帮助。至于之后的线路中,带全球定位系统的智能手机就能一展拳脚,省却难民一大笔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