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难民指南:智能手机成必需品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7:17:33

新世纪难民指南:智能手机成必需品

8月25日,仍有难民出没在匈塞边境。塞尔维亚政府已允许近千名难民(叙利亚人为主)入境,并将他们送往首都贝尔格莱德。(图片来源:桑德·尤瓦里/欧新社)

阿里说,Facebook上类似“偷渡欧洲自助指南”(Smuggle Yourself to Europe Without a Trafficker)的小组大受欢迎,其实不无道理。

“叙利亚人又不是傻子.”他说。

笔者在公园的采访对象欧贾森表示,家里21个兄弟姐妹现分散在5个国家,但有了互联网与WhatsApp,他能够轻松地联系上对方。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私聊小组名为“家里人”(Our Family)。

欧贾森告诉笔者,他一逃出叙利亚,就买了一部新的智能手机。在叙利亚境内,手机会带来大麻烦。驻边士兵he 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恐怖分子会强行索要你的Facebook密码,盘查网上资料,来判断你的政治立场。

“如果你不告诉他们密码,他们就砸烂你的手机,把你往死里打。可怕的事情还在后头……”欧贾森补充道。

从另一角度看,科技也在改变难民与国际救援机构之间的互动,比如,此次难民危机中,不少人在进入欧洲前就得到了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The 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已向身处约旦的叙利亚难民发放33000枚手机卡,以及85704盏可供手机充电的太阳能灯。

克里斯托弗·厄内(Christopher Earney)任职于难民署驻日内瓦创意部。他说:“对于现代难民到底需要什么,我们有了新的理解。”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驻大马士革(Damascus)发言人帕维尔·克兹塞克(Pawel Krzysiek)也表示,如今,智能手机为难民带来了便利,让他们能主动联系救援机构,而不是被动接收获救信息。

他指出:“我们正从杂乱的社交网络时代(social network age)走向更具针对性的社交通信时代(social messaging age)。”

克兹塞克说,今年7月,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Aleppo)的一条输水主管道被炸毁,国际红十字会立即出动,设立了多个饮用水供应点,并将地图发布在Facebook上。而这次饮用水危机中,红十字会的叙利亚Facebook页面点击量大增,达到平日的10倍。

Facebook的一项分析报告称,红十字会的饮用水供应地图收获了133187次浏览量,14683次点击量,还有4859个“赞”。

克兹塞克还举了个例子,Facebook上有个页面,实时更新大马士革地区的轰炸情况,并提供了详细地图,以防难民误闯那些区域。

笔者在贝尔格莱德还采访到了一位21岁的难民默罕默德·萨摩尼(Mohammed Salmoni)。他来自阿富汗喀布尔(Kabul),当时正在一个报刊亭为手机充电。他说,幸好有智能手机,否则就没命了。

萨摩尼全凭手机导航,徒步40小时穿越阿富汗的尼姆鲁兹(Nimbruz),到达伊朗扎黑丹(Zahedan)。“一路危险重重。”他回忆道。

对另一些难民而言,手机更带着别样的况味。

沙达德·奥哈森(Shadad Alhassan)现年39岁,曾为在建大楼安装转流器。一次针对大马士革的空袭,炸得他“一无所有”。

他说:“轰炸过后,我妻子死了。现在我只剩下了两个儿子。”接受采访时,这位父亲正与他的儿子,10岁的华森(Wassem)与9岁的纳兹赫(Nazih),坐在公园的一片泥地上,底下铺着睡袋。

他的手机上还留着过去的照片,那是他对流金岁月的唯一存念。

本文作者:马修·布朗华瑟(Matthew Brunwasser)

新世纪难民指南:智能手机成必需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