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熊猫“重回”伦敦动物园 中英友谊源远流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10:03:47
中国熊猫“重回”伦敦动物园 中英友谊源远流长
 
2015年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左),英国国家旅游景点协会代表 Paul Bailey,英国Guildhouse首席执行官大卫·哈德森,共同揭幕熊猫“明”雕像揭幕(庹燕南 摄)
 

英国当地时间1021,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伦敦动物园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尊象征中英历史友谊的雕塑。

这尊雕塑雕的不是一位名人,而是一只同样名声远播的大熊猫,它76年前来到伦敦,在二战中对鼓舞英国人民的士气做出了特别的贡献。

这只名叫“明”的熊猫,有着二战英雄般的传奇经历,她曾被当今英国女王挠过痒痒,曾任凭狂轰滥炸而安然自若;曾被制作成明信片广为传播,去世时像一个大人物那样荣登《泰晤士报》的讣告栏。早在熊猫外交开启之前,“明”就以她特有的安之若素与和蔼可亲,架起了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桥梁。

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明”在促进中英人文交流方面的作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四川省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日报社联合主办仪式,向伦敦动物园赠送了“明”的雕像。

这位中英友好使者在离开动物园多年后,它的铜像跟随主席访英的脚步再次回到伦敦。这个高一米六,重约一百七十公斤憨态可掬的熊猫铜像是由成都市雕塑协会会长戴树新创作,四川、陕西的相关机构和企业共同出资制造,由英国航空大中华区免费将铜像从成都运至伦敦。

这尊雕像将被放置在卡森楼前,在“明”曾经生活过的馆舍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熊猫雕像赠送暨揭幕仪式上讲话:“今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英国曾经共同为战胜法西斯而浴血奋战。今天,我们在这里为与伦敦人民共同经历二战的好伙伴——中国大熊猫“明”的雕像揭幕,具有特殊的意义。”

他表示,熊猫“明”的名字,源自中国的朝代“明朝”,在汉语里,又代表着“光明”。在战争阴霾笼罩的岁月里,“明”给伦敦人民,特别是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光明和欢乐。正如《泰晤士报》当年发表的讣文所说:“她可以死而无憾,因为她给千百万人带来了快乐!”

“熊猫‘明’是快乐的天使,是和平的使者,也是中英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使者和推动者。70多年来,‘明’的故事广为流传,今后她将在这里继续与伦敦的朋友,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快乐,”郭卫民说。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表示:中英交流源远流长,有很多值得媒体挖掘讲述的故事;以这样生动立体的形式再现熊猫“明”与英国民众共患难的历史,相信将进一步推动中英之间的人文交流。

本活动由中国日报社和陕西泽润传媒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倡议发起,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四川省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报社、英国国家旅游局、英国国家旅游景点协会等单位主办,中国日报社英国公司和陕西泽润具体承办。伦敦动物园协会董事长及董事会成员拉尔夫阿尔蒙德(Ralph Armond)、英国国家旅游局中英合作事务负责人Jo Leslie、英国国家旅游景点协会代表Paul Bailey以及驻英大使馆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多年以来,熊猫“明”的动人故事,吸引了广泛关注,各界人士和企业也将对这段中英友谊佳话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中国著名的童书品牌“乐乐趣”创始人王艺桦女士表示将推出一套讲述熊猫“明”精彩故事的中英文儿童立体图书并全球发行,该书利润部分将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陕西泽润传媒将联合四川电视台、伦敦动物园共同拍摄一部熊猫“明”的纪录片;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陕西旅游集团、中国建筑技术集团英国合资公司现场捐资1万英镑资助伦敦动物园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生物多样化的研究;而成都市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雕像揭幕所用的巨幅丝绸就出自著名艺术家许燎源之手。

十多名可爱的中英儿童也获赠中英文的儿童立体图书和熊猫公仔并与现场嘉宾合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