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熊猫“重回”伦敦动物园 中英友谊源远流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10:03:47

背景:

中国熊猫“重回”伦敦动物园 中英友谊源远流长

1939年,伊丽莎白公主(即当今的英国女王)及其妹妹玛格丽特公主探望熊猫“明”

一个世纪内,这只熊猫的故事跌宕起伏,牵扯人心。1937年,“明”出生于熊猫故乡四川。在那个动物保护观念仍未形成的年代,她被捕获并数次倒卖,最终来到英国的伦敦动物园。

当时负责管理伦敦动物园的伦敦动物协会给它命名为“明”。“明”很快成为当时伦敦的明星,她的形象频繁出现在卡通、明信片、玩具、报刊杂志中,甚至连刚刚起步的电视都留下她的倩影。英国著名摄影家伯特•哈迪(Bert Hardy)拍摄了一张传遍全球的照片,照片中,“明”似乎在摆弄三脚架,为摄影师的幼子迈克拍照,其神情之认真,令人忍俊不禁。

当时英德两国处于交战状态,“明”的出现为紧张的空气注入了一丝难得的轻松与欢快,这对于惊魂未定的英国儿童尤为宝贵。当时旅居伦敦的中国作家、诗人、艺术家蒋彝在书中回忆道,他曾去伦敦动物园,看到人群熙攘,在熊猫馆外排起一圈圈长队,都期待着跟“明”亲密接触,拍拍她或跟她握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