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路:寻找会思考的机器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4:54:51

探索之路:寻找会思考的机器

制造能像人一样思考的人工大脑工程复杂,而专家们才刚刚摸出门道。

有专家认为,到2050年,机器将达到人类的智力水平。

某种程度上,这要归功于届时机器学习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那个时代的计算机已经能像婴儿一样直接从周围的原始数据中吸收信息。

这意味着我们的机器将具有越来越接近人类的能力,比如能自学电脑游戏,还玩得特别好(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团队DeepMind仍在不懈努力),我们的设备也将开始进行人际沟通,比如智能手机上的语音助手。

计算机正开始了解字符字节之外的世界。

探索之路:寻找会思考的机器

李飞飞(音,Fei-Fei Li)想要打造出一种看得见东西、能帮助我们改善生活的机器。

过去15年中,李飞飞一直在教计算机看东西。

从一个博士生成长为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计算机视觉实验室主任,李飞飞不遗余力地朝着困难重重的目标迈进。她希望创造出一种电子眼,能让机器人和机器看懂世界,更重要的是,能够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

人类的脑力有一半用于处理视觉信息,只不过我们一般感觉不到而已。

“没有人教小孩怎么看东西,特别是他们成长的前几年。通过现实世界中的经验和例子,他们自然就会了。”在2015年TED(注: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技术、娱乐和设计)大会上的一次演讲中,李女士这么说道。

“如果把一个小孩的眼睛比作一对生物摄像机,他们拍照的频率大约是每200毫秒一张,这也是眼球转动的频率。因此,到三岁时,一个小孩看到的真实世界图像就已有数亿张了。这可是很可观的培训素材。”她补充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