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雅拉·比戈:“海洋之丝”最后的守护者

作者:爱新闻 郑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8 15:35:25

齐雅拉·比戈:“海洋之丝”最后的守护者

丝绸通常由桑蚕丝织就——但还有一种相当珍贵罕见的丝织品,人称“海洋之丝”或“足丝”。齐雅拉·比戈(Chiara Vigo)是全球目前已知的唯一懂得如何采集、编织这种闪耀如金的丝制品的技师。

在村民们的注视下,我轻叩着齐雅拉·比戈作坊的大门,她的作坊位于圣安蒂奥科群岛(Sant'Antioco)撒丁岛(the Sardinian island),又叫做足丝博物馆(the Museum of Byssus)。门上挂着的告示写着:“请随意欣赏。”另一条则写道:“室内皆为非卖品。”

当我踏进门时,比戈正坐在房间一处偏僻的角落里,四周都是纱线和油画。她握着一位满眼泪水的年轻女子的双手,慈爱地注视着她,轻拍她的双手,并为她编织手环。

比戈闭着眼睛哼起曲子,为女孩修理着手上的手环。然后她走到窗边,打开百叶窗,让阳光照射进来,那个深棕色的手环立刻变得闪闪发光。

女孩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但这却并不是魔法。

齐雅拉·比戈:“海洋之丝”最后的守护者

手环由被称为“足丝”的古老丝线织就,罗塞塔石碑(the Rosetta stone)上曾提到过这种材质,据说在法老的陵寝中也有发现。

传说它是上帝让摩西铺设在祭坛上的布料,也是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所知的最好的面料。它最典型的特点就是,一旦经过柠檬汁和香料处理,就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它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轻若无物。齐雅拉·比戈让我闭上眼,伸出手来。尽管我知道她将要干什么,但我完全分辨不出这一小片织物是何时放到我的手上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