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的妓女:交际花与站街女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15:33:18

 

艺术中的妓女:交际花与站街女

交际花拉·派瓦是19世纪巴黎的名人,她的一举一动、接了什么客人都会被当时正蒸蒸日上的媒体报道(图片来源:www.bridgemanart.com)

艺术家和作家尤其会痴迷于各个等级的妓女和交际花。交际花阿波尼娜·萨巴蒂埃(Apollonie Sabatier)被粉丝们尊称为“第一夫人”(La Présidente),她把自己的家变成了一个资产阶级沙龙,著名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作家福楼拜(Gustave Flaubert),尤其是诗人波德莱尔,都是座上客,对他们来说,她是灵感的源泉。奥赛博物馆展出了以萨巴蒂埃为模特的大理石雕塑,即学院雕塑家奥古斯特·克莱桑热(Auguste Clésinger)的作品《被蛇咬的女人》:这个作品当时备受争议,尤其因为它是以萨巴蒂埃的裸体为模型雕琢而成的。

艺术中的妓女:交际花与站街女

裸体雕塑《被蛇咬的女人》的原型是著名交际花阿波尼娜·萨巴蒂埃,雕成于1847年(图片来源:奥古斯特·克莱桑热/ CC BY-SA2.0 FR)

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妓女就已经开始充当艺术家的模特和灵感来源。例如,意大利画家提香(Titian)1538年创作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Venus of Urbino),这幅名画中慵懒的爱神其实是威尼斯的高收入交际花安吉拉·德尔·莫罗(Angela del Moro)。但到了19世纪60年代,马奈厌倦了以大空间为背景的画法,他决定画每个城里人(至少每个资产阶级男人)都熟知的场景。于是,马奈模仿《乌尔比诺的维纳斯》,也画了一幅裸体女人躺在床上的画。画中女主角的脚部悬着褥单,脖子上绕着丝带,头发上斜插着一朵鲜花。她表情严肃,目中无物。这已不是女神和水中仙子的世界:这是巴黎妓院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