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的妓女:交际花与站街女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15:33:18

艺术中的妓女:交际花与站街女

马奈的《奥林匹亚》过于直率大胆,以至于1865年在巴黎沙龙(Paris Salon,官方展览会)首次展出就引起公愤(图片来源:马奈)

“因为神话的包装,妓女们的形象才为艺术界接受,但马奈却扯下了所有的神话面纱。”

马奈《奥林匹亚》的模特实际上不是妓女,而是同时代的艺术家维多琳·默兰(Victorine Meurent),她也是马奈《草地上的午餐》(Déjeuner sur l’Herbe) 、《斗牛》(Bullfight)以及其他作品的模特。尽管如此,在1865年的巴黎沙龙上——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活动——这幅画仍引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波。据当时的报纸报道,女人们在他的画前泪流满面,画家们则愤怒无比。因为神话的包装,妓女们的形象才为艺术界接受,但马奈却扯下了所有的神话面纱。更糟的是,他没有用单点透视法描摹场景,转而尝试了一种新的简约画风,用简单的颜色和线条在平面上表现《奥林匹亚》中人物的立体感。

马奈的《奥林匹亚》主要从两个层面引起了外界哗然:一是在艺术界,一是在社交圈。《奥林匹亚》中的女人摆着爱神的姿势,但她其实只是个妓女。《奥林匹亚》这幅画看着像三维作品,但其实是二维作品。马奈的天才之处在于他深谙二者之间的关联。巴黎社会中的传统道德观土崩瓦解,人们的观念亟待革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曾经被视为“边缘群体”的妓女,走到了时代的舞台中央。而正是在这种风云变幻的局面下,马奈的二维画风才得以发展。伟大的马奈研究专家T·J·克拉克(TJ Clark)就曾写道:“这幅画自有其物质性,却体现于一个妓女凝视的目光里。”而正是妓女,或者说妓女的形象,孕育了现代艺术。

假像

马奈的好友波德莱尔写的那句话,不只是说艺术本身就是嫖娼的一种形式,还有一层意思是:巴黎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妓院。就像马奈告诉我们的那样,绘画即引诱:要想吸引观众的视线,就得掩盖真相,令纸上的文字或油布上的形象看起来真切。但是,只有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确切地说,是资产阶级男人——才会将艺术创作等同于单调机械的性工作。

“大多数妓女是从法国贫困地区逃出来的苦命人。”

高级交际花们可能过着珠光宝气、香槟不绝的奢华生活,但大多数妓女是从法国贫困地区逃出来的苦命人,她们挣不到什么钱,安全没保障,还常常遭受暴力。人们只能偶尔从画廊一窥妓女的处境,比如图卢兹·罗特列克画中揭示的妓女体检时的屈辱。多数时候,现代艺术家偏爱“快乐妓女”的形象:独身自立、无怨无悔、像男人一样享受性。

这一幻像是现代艺术的基础,可惜,一切都只是假象。进入20世纪后,艺术家们,尤其是女性艺术家,开始理性地审视卖淫的真相。我不禁想起先锋式的比利时导演香特尔·阿克曼(Chantal Akerman)。她的杰作《让娜·迪尔曼》(Jeanne Dielman, 23 quai du Commerce, 1080 Bruxelles)讲述了一个寡母的日常生活,这个母亲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在家里卖淫。《让娜·迪尔曼》是女性主义电影中的里程碑之作,在它的镜头下,卖淫而不是出于个人喜好,而是因为生活所迫,因为女性在社会上从来不能完全独立。不过,若是换作19世纪的男性艺术家,哪怕他们在昏暗的妓院眼睁睁目睹了女孩们的苦楚,也无法将其与现实生活结合在一起。

艺术中的妓女:交际花与站街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