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重现天日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17:10:04

“冰人”重现天日

一旦登山者在登峰途中失踪,他们的遗体可能要等上数十年才能被发现。不过,如今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雪融化加剧,这会为那些连亲人遗体都找不着的家庭带来希望吗?

“我总是在找东西,特别留意那些与大自然格格不入的颜色,于是就会经常发现冰爪和背囊。”高山搜救队的飞行员耶罗尔德·博纳(Gerold Biner)说道。

“东边的马特洪山峰上到处都是人们遗留下来的东西。所以我就常开玩笑说,光靠在这里捡的东西就已经足够让你开家店了。”

但就在两年前,为了修葺山上的小屋,我在运送混凝土时,在马特洪山山脚的北面,发现了一些不寻常。

“冰人”重现天日

马特洪山峰上空的一架救援直升机

“我觉得我看到了什么,决定再查看一番。”他说,“第二次飞过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定是个人,因为冰川融化所以才会暴露出来。”

这是英国失踪攀登者乔纳森·康威尔(Jonathan Conville)的遗体。他于1979年失踪。在这失踪的34年里,康威尔的遗体慢慢地滚进了冰川里,当冰川融化后,就暴露在冰川底部的边缘了。

九月是夏季最后一个炎热的月份,也是冰层覆盖的最低点。去年九月,大概就在发现康威尔遗体的一年后,在马特洪山冰川的山脚下,又发现了两具登山者的遗体。这次是另一名登山者发现的。

经DNA测试,这两具遗体的身份于今年八月得以证实。他们是来自日本的小林雅之(Masayuki Kobayashi)和吉川道夫(Michio Oikawa),在1970年,也就是康威尔死去的九年前的一次暴风雪中失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