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重现天日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17:10:04

“冰人”重现天日

乔纳森·康威尔

“冰人”重现天日

图片上展示的这双靴子,属于其中一名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失踪的日本登山者

“随着越来越多的冰川消退,许多失踪登山者的遗体在数十年后被发现。”警方在遗体身份确认后的一次公开声明报告中说道。

1982年,法国登山者帕特里斯(Patrice Hyvert)在勃朗峰附近遭遇恶劣天气之后失踪。就在发现日本登山者遗体的前几个星期,他的遗体也被发现了。一位来自捷克的徒步旅行者在1974年的一次雪崩中丧命,几周后,他的遗体在阿尔卑斯山的另一处被发现。

多年来,从阿尔卑斯山的冰雪中找回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其中就有在二战中坠毁的轰炸机,以及1966年印度航空飞机在勃朗峰坠落时,机上携带的绿宝石、红宝石和蓝宝石。

但在过去20年里,冰川消退的速度不断加快,伯尔尼大学的冰川研究专家马丁·格罗让(Martin Grosjean)说道。即使是千年不融的永冻冰,其范围也在不断缩小,如此一来就顺理成章地形成了一个新的学科——冰川考古学。

“冰人”重现天日

冰封五千多年的“冰人”奥兹

“冰人”奥兹(Oetzi),这具古老的木乃伊尸体于1991年在靠近奥地利和意大利的边境处被发现。随后在伯尔尼的山南地区,五千多年前的衣物和器皿也一一被找到,同时也揭示了青铜时期的高山文明远比我们先前所想的要复杂。

上百颗罗马鞋钉也从冰上裸露出来。

“这真是太有趣了。”格罗让说,“每一颗鞋钉上都有一个条码,上面标示着钉子的生产年份和生产地,以及鞋子的类型,是军用鞋还是平民穿的普通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