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之月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7:23:47

1985年8月: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之月

1985年8月,是商业航空史上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是什么致使这个8月如此可怕?结果又带来了什么改变呢?

航空史上曾发生过许多恐怖的事件,其中有一件尤为突出。

30年前的一个月内,72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在商用飞机上丧生——这是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月。

1985年8月,四起不同事故造成了720人死亡。每场灾难都由不同的原因造成。事故中有载着几百人的波音747飞机,也有仅载8人的迷你双发动机涡轮螺旋桨飞机。

日本航空123号班机空难,是史上最严重的单机空难,机上524人中只有4人幸存。达美航空191号班机在飞近达拉斯沃思堡机场(Dallas-Fort Worth International)时遭遇强风,又造成了137人丧生。英国空旅航空28M号班机引擎起火,导致55人死亡。四起事故中最小的飞机巴尔港航空公司1808客机在飞往美国缅因州(Maine)的一个小机场时失事,造成全机人员死亡。

无论是在遇难者亲属的记忆里,还是其直接导致的技术和程序变革,每场空难都以自己的方式留下了恒久的遗产。

1985年8月: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之月

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空难,是日本航空123号班机空难。1985年8月12日,在从东京(Tokyo)飞往大坂(Osaka)的途中,这架波音747飞机机舱和机尾之间的气密舱壁发生了破裂。

压力的变化炸飞了全复合材料垂直安定面(或垂直尾翼),破坏了液压系统,使得飞机上下倾斜。

“机组人员英勇地抗争了半个多小时。”格雷厄姆·布雷斯韦特(Graham Braithwaite)说。他是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安全与事故调查专业的教授。在飞机骤降到13500英尺时,他们报告飞机失控了。

这架波音747开始了最后的下降。“飞机正飞行在一些片美丽的山区上方。”布雷斯韦特说。高度急速下降,随后一只机翼撞向山脊,而后飞机又一次撞到山脊,机身翻转,机背着地。

1985年8月: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之月

爆炸性失压发生后的32分钟内,一些乘客在这段时间里给家人写下了永别留言。

调查人员总结的事故原因是:七年前,这架飞机的机尾曾撞到跑道,是马虎的修复工作造成了之后的这场坠机事件。只要用一块单层板和三排铆钉就可以阻止这场损失。但是波音公司的工程师们却用了两块不同的板,一块钉了两排铆钉,另一块钉了一排铆钉。日本航空公司没有检测出这个故障。

对日本来说,这场坠机事件是一件创巨痛深的事件。“其影响极为深远。”布雷斯韦特说。2006年4月,日本航空公司破例开设了一个灾难展览馆。馆内展览了失事飞机的残骸、乘客们写给亲人们的信件,还设有一座航空安全图书馆。所有航空公司职员都有义务参观这个博物馆。

有意见认为,如果日本当局更早把救援人员送到坠机地点,或是接受附近一个美国空军基地的协助,那么可能就可以让更多乘客幸存下来。

而且在这场灾难发生后不久,日本航空公司的维修官员Hiroo Tominaga自杀了。据报道,他留下了一条遗言:我要用我的死亡来赎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