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之月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7:23:47

 

1985年8月: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之月

不过,这场事故在众多空难事故中十分罕见,因为它完全是由机械故障所致,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为事故责任在于工程师的工作以及日本航空公司的检查程序,事故对航空产业没有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全球飞行》(Flight Global)网站安全编辑大卫·莱蒙特(David Learmount)说,马虎的修复“是一个永不应产生的严重错误”,这次事故就科技和程序而言,“没有留下什么真正的遗产”。

10天后,曼彻斯特机场发生了一场完全不同的灾难,被认定为航空安全史上最典型的一个事件。

正当飞往科孚岛的专机准备降落时,一只机翼燃烧箱破裂,燃起了一个大火球。飞行员们听到一声巨响并中止降落,但没有马上意识到火势正在蔓延。他们把飞机驾驶到逆风的滑行道,火焰向着机身里的乘客蔓延。

因此,几乎所有丧生的乘客都死于烟尘吸入。“幸存者们都震惊于他们会这么快就无法呼吸。”布雷斯韦特说。调查员们发现,由于座位通向机翼上方出口间的间隙太窄,以及太难把舱口盖移开,从而减慢了疏散行动的进程。

结果,商用飞机设计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主要集中在提高乘客存活性上:加大了出口行列的宽度;加入了防火座椅套、落地灯、防火天花板、防火护墙板和疏散修订规则。

飞行员遇到滑道紧急事件时的执行程序也完全改变了——如今,他们必须根据风向尽快把飞机停下来。

SCISAFE是一个由遇难者家属建立的活动组织。这个组织正为在机内装备乘客防烟罩而发起运动,但还没受到采纳。

“55个人的死亡必须得到正视。”威廉·贝克特(William Beckett)说。他18岁的女儿萨拉(Sarah)就是在曼彻斯特机场滑道上去世的。这是她第一次搭飞机。她选了飞机后部的座位,因为日本航空123号班机的四名幸存者就是坐在飞机后部的座位上。

8月2日,达美航空191号班机在德克萨斯州坠毁,也直接导致了一场变革。飞机到达目的地准备降落时,撞到了一团微爆气流(小规模的下击暴流,或下沉气流的空气柱)。

飞机在滑道北边坠毁,沿着地面急冲至公路上,造成一名司机死亡,后又撞上两个水箱并起火。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163人死亡,只有27人幸存。

调查发现,虽然飞行员经验丰富,但还是缺乏处理微爆气流的训练。飞机上的雷达能够侦测到雷暴,但无法侦测到这种微爆气流。

“当时人们并不了解一团微爆气流的构造。”雷蒙特说。

“但很快,人们就弄清楚了。那是个意外,但他们非常非常迅速地开发了一个风切变告警系统。”美国联邦航空署(US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立即要求所有商用飞机安装这些装置。

1985年8月的最后一场事故,是巴尔港航空公司1808班机空难。该航班在到达美国缅因州奥本/刘易斯顿市机场滑道不远处时坠毁,6名乘客和2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