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点薯片就会醉?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1 17:34:27

吃点薯片就会醉?

有的人摄入点碳水化合物就会醉,他们的体内究竟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海伦•汤姆森(Helen Thomson)为您揭秘。

刚开始,尼克•海斯(Nick Hess)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只是吃了一点碳水化合物,就会一下子迷糊起来,变得莽莽撞撞的,那种感觉很奇怪。”

他会不明原因地胃痛和头痛。“有一年,我每天早晨醒来都会吐,”海斯称,“有时候这种症状会持续几天,有时候就像喝醉了一样。”

他坚称自己滴酒未沾,但有人不信。最后,他的妻子搜遍了整座房子,寻找藏起来的酒。“我还以为别人都在为难我,直到我妻子录了像,我才发现我看起来就像喝醉了一样。”

海斯后来知道,自己患上了“自动酿酒综合征”(auto-brewery syndrome):他肠道内的酵母菌过多,导致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会被过量转化成酒精进入血液。这种病症很罕见,在医学上也存在一些争议。患上这种怪病是什么感觉呢?要是许多人因此被朋友甚至是法官认定为酒鬼,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吃点薯片就会醉?

20世纪70年代,日本医学家首次注意到了“自动酿酒综合征”(图源:Thinkstock)

早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研究人员就发现了类似海斯的病例——一些感染慢性酵母菌的病人患上了一种奇怪的病症。在当时发表的论文里,研究人员提到,这些病人都出现了肝酶异常,也就是说,他们难以正常分解体内的酒精。

所有人的肠道内都有一些酵母菌。酵母菌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作用,产生微量的酒精。上述日本病例中,患者因体内感染而产生了过多的酵母素,他们平时的主食又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加之异常的肝酶水平,导致患者无法迅速分解体内的酒精。

如今,德克萨斯州帕诺拉学院(Panola College)护理和保健科学系主任芭芭拉•科德尔(Barbara Cordell)接过了这种疾病的研究任务。她和同事贾斯汀•麦卡锡(Justin McCarthy)最早在美国发现了这种病症,病人原本身体一切健康。他们在受控环境中对其病症进行了确认。2005年,科德尔的一位朋友乔(Joe)出现了醉酒的症状,这使她对这一疾病产生了兴趣。乔时常感到眩晕、恶心,还抱怨自己很疲惫—— 就像狂欢了一晚上一样——但他坚称自己滴酒未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