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讲堂之箫声琴韵”走进柬埔寨

作者:刘芳 来源:中国文化网
2015-12-21 10:48:14

“中华文化讲堂之箫声琴韵”走进柬埔寨

王建欣与李凤云弟子崔颖演奏琴箫合奏《梅花三弄》。摄影:刘芳

中国箫琴演奏家、音乐理论家王建欣教授和古琴演奏家李凤云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现场演示,带领听众走进了中华古典音乐的世界。王建欣讲解了源自周代的八音分类法,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中国古代音乐人对花中君子——梅、兰、竹、菊的喜爱,嵇康与《广陵散》绝响的故事,琵琶名字的由来,曲笛和邦笛的区别等,并与李凤云及其弟子崔颖现场演奏了埙独奏《楚歌》、箫独奏《妆台秋思》、古琴独奏《流水》和《广陵散》、琴箫合奏《梅花三弄》、笛子独奏《姑苏行》和《海清歌》。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精湛的演奏技艺,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活动结束后,德国驻柬埔寨大使约阿希姆·马绍尔在接受中国文化网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国古典音乐,今天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我觉得将讲座和演奏展示结合起来是非常好的想法,通过讲座能够理解乐曲背后的含义和哲理。”

“中华文化讲堂之箫声琴韵”走进柬埔寨

活动结束后,中柬双方互赠礼物。摄影:刘芳

艺术无疆土,音乐无国界。在历史上,中国与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音乐交流十分频繁。中国唐朝即有脍炙人口的《扶南曲》流传于世。柬埔寨已故太皇西哈努克一生钟爱文化艺术,他亲自创作的《怀念中国》、《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等赞颂中柬友谊的歌曲,以成为中柬友好交往的友谊佳话。

学习中文5年、曾在天津留学的柬埔寨学生拉文达(Lavenda)在讲座后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看关于三国题材的电影,在这些电影中经常会出现弹奏古琴和吹箫的场景,在讲座现场能够亲眼看到他曾在电影中见到的中国古典乐器并亲身感受它们美妙的声音,让他非常开心。尤其是描述三国时期著名战役的琵琶曲《十面埋伏》,让他听得热血沸腾。通过“中华文化讲堂”,他对中国古典音乐和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