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攻CP 胡歌霍建华身价紧相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5 09:24:01

自古以来,东西方世界均有泰坦巨人开天辟地的故事,将原本宇宙间的一片混沌,化为各种秩序的存在。而在东方,这名泰坦,叫盘古。

混沌并非虚无,事实上它刚刚好与虚无截然相反,它是万物,是所有元素的集合,只是一直没有人去为它塑型,将它转变为有价值的实体罢了。想来前日腾讯火爆全网的这篇《混沌之后,伟大之前》便有此意,将大数据的过往及未来,做一个梳理罢。

1222日,腾讯娱乐白皮书发布,同日也是艾漫数据登陆新三板挂牌的日子,艾漫数据日前就应我们的邀请,来解读了这篇混沌伟大之处,来还原一下大数据秩序重塑的过程;为外行人八一八大数据的养成,为内行人点一点明灯。

霍建华和胡歌不具备商业价值?

如腾讯的这篇混沌之作,其背后的梳理是如此繁杂,是一个将“无序”化为“有序的过程;若回忆无误,这个过程是33天。但谁想数据计算的结果,却也会有出乎意料,如这些在近期口碑大好的明星,有人却未能登榜。

比如对于钟汉良口碑第一这件事,相信不管是不是钟汉良的粉丝都不会有太多疑问,毕竟作为一个艺人,不靠绯闻博话题,不靠炒作赢关注,只靠扎实的演技和圈里圈外一致的好评积攒人气,这在娱乐圈确实鲜有。然而最具商业价值排行榜中竟然没有“智商爆表”的梅宗主以及“颜高手美低音炮”的靖王,确实出人意料。

大数据助攻CP 胡歌霍建华身价紧相连

至于缘何如此,就要明白这个榜单的计算方法。艾漫给出的解释是:明星的商业价值体系通常会基于明星热度、口碑、作品、代言四个大维度进行分析。但由于基础数据格式的不统一,处理起来有难度,所以四个大维度下面对应众多小维度的情况会导致计算结果的一鸣惊人,就连数据分析师本身也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以基础数据结合搭建好的研究框架,以及算法模型进行计算的方法,在经过反复验证后并没有错误,所以最终的结果也一定是正确的。

比如,霍建华的作品《花千骨》问世位于下半年,所以在声量上相比榜单其他明星有所欠缺;而他本人对商业代言选择的谨慎态度,也对代言维度中的数据有所影响。而钟汉良从年初有《何以笙箫默》,后续有《捉妖记》等作品,但只有《何以》是主角,整体维度的考量稍弱于其他明星。胡歌自从车祸淡出人们视线之后,直到今年下半年《琅琊榜》、《伪装者》等作品才得以成功霸屏。

所以综合考虑四大维度,其结果可能有些“出乎意料”也就可以理解了。

大数据助攻CP 胡歌霍建华身价紧相连

大数据助攻CP 胡歌霍建华身价紧相连

明星对作品以及商业代言的谨慎选择,虽然影响现下的整体数据维度统计分析,但对于未来的发展,以及口碑的建立却是有极大好处的。优秀的作品或代言,是考量其商业价值以及网络热搜的重要一环,所以,你的优秀,大数据会如实的告诉你。

——李垠志,艾漫高级数据分析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