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袭击,我们该怎么办?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6 17:11:54

快速反应

遭遇袭击,我们该怎么办?

绝大部分人在遇到袭击时都会不知所措。利奇目睹过世界各地无数性命攸关的场景,发现只有15%的人能够做到自卫。高达75%的人会被周围发生的一切搞得心慌神乱,不知所措。还有10%的人不仅会减少自己幸存的机会,还会妨碍他人。

果断地作出反应,幸存的可能性就更大。可是人性使然,人们总是等待其他人率先做出反应。在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实验中,心理学家将人关到一个房间中,然后将烟雾放到房间里,观察人们的反应。结果发现,独处的人反而比共处一室的人更有可能采取应对措施。

让自己成为更小的攻击目标

英国退役士兵、军事指导员、Formative Group安全公司首席执政官伊恩•里德(Ian Reed)忠告:“看不见你,就打不到你。”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尽量躲开,让自己成为更小的攻击目标。比如,直接蹲下,不过最好有个遮掩物。

混凝土墙壁这样的遮掩物是最好的选择。伊恩说:“显然,好莱坞大片里的汽车都能防弹似的,可事实并不一定如此。”尽管如此,有辆汽车也比什么都没有要好。

如果袭击发生在一个狭小的封闭空间,一颗子弹可能就会导致几人受伤。躲起来既可以降低被瞄准击毙的危险,也可以减少被扫射到的可能性。巴黎袭击事件中的许多幸存者第一反应就是躲起来——把桌子掀翻当做临时庇护所,或是藏在音乐大厅扬声器的后面。但是,巴塔克兰剧院的主层缺少遮掩物,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找到藏身之地。

一对爱尔兰夫妇装死才幸存下来。另一位幸存者特里萨•塞得(Theresa Cede)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有个人当时身受重伤,一直呻吟,于是我们试着告诉他:‘嘘,别出声,活下去,不要动。’因为每次哪里一有动静,就会有更多子弹射向那里。”

伊恩解释道:“袭击者会一直搜索移动目标——一有动静他们就会觉察到。”尤其在黑暗的环境下,更是如此。巴塔克兰剧院里,有些人的确趁袭击者装弹的时候逃向了出口。英国政府关于“动态锁定”(dynamic lockdowns)的官方文件建议,如果有安全路线可以逃出,就逃出去。但是,如果没有安全路线,建议还是藏起来。总结一下,就是“逃跑,躲藏,转告”。

据巴黎袭击事件的目击证人描述,有几个人选择躲在剧院办公室和厕所内,直至救援到来。

一月份,24岁的拉萨纳•巴帝力(Lassana Bathily)在一起“伊斯兰国”(IS)劫持案中,将犹太顾客藏到地下冷藏室,并关掉冷藏室的电源和电灯,随后跑向警方求助,最终所有被藏人员都获救。为此,他被誉为英雄。

反击

有些情形下,对持枪歹徒进行反击是可行的。八月份,在法国的一辆火车上,乘客们制服了一名单独行动的歹徒,阻止了一场袭击的发生。不过,参与制服歹徒的四名乘客中有一名是空军,还有一名是国民警卫队队员。这几位乘客也是趁歹徒的枪卡壳时出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