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们,做个卡车司机如何?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2 17:31:14

女士们,做个卡车司机如何?

开着大卡车的女人不仅看起来很搞笑,还得听一些不好笑的笑话,世界各地没有例外。这是个不指望女人参与的职业,而且一般情况下,她们似乎连想都不会想。可是,为什么不考虑一下呢?如今开卡车已不需九牛二虎之力。从事这个行业的女性都说她们她们热爱这个职业。

“每次跑路的时候,我的货车就总会穿过人流,可是真的感觉自己就像个三头怪物,因为路人总会朝驾驶室看个三四次,好像在说:‘开货车的是个年轻姑娘耶,是么,是么?’”

娜塔莉•蒂普敦(Natalie Tipton),28岁,是英格兰东北部的一个货车司机,但是像她这样的女人从事这个行业并不罕见。

“如果看见是个女人从司机座位上跳出来,那时候人们的反应可有趣了。他们经常这样惊叹,‘哇噻,我真不知道女人也会开卡车啊,而且她们真的在开耶。’”

巴基斯坦只有一名女性卡车司机,她叫沙米姆•阿赫塔尔(Shamim Akhtar)。在伊斯兰堡,有的路人不仅认为开卡车对于女人来说怪怪的,还认为这在道德上是错误的。

一名男士说:“我觉得开卡车的这位女士作为一个女人,并不适合这个职业。开卡车这活儿很艰辛。如果她想工作,可以干点别的嘛。如果真的想做司机,或许她应该开辆小型车,这就足够了。”

在英国,载重汽车司机中仅有1.2%是女性,在所有欧洲国家差不多都是这个情况。在美国,这个比例稍微高一些,约5.8 %,但仍然很少。

因此,只有少数女性抛下了司机就要身强力壮,身穿短夹克衫,男人范儿十足的偏见。但是,如今,货车驾驶界仍然是男人的天下。甘愿冒此风险的女人通常要承受很多。

纳塔丽说:“你必须脸皮厚,还要十分勇敢,因为你的工作圈子里哪儿哪儿都是男人,很多人会拿你开玩笑。”

“他们确实会经常拿你开涮,所以你必须知道那只是一个玩笑而已,不是认真的。男人就那样……可是,假如他们开的玩笑涉及性别歧视,你就不能接受了。”

纳塔丽提到有一次一位男司机对她说:“我敢打赌你开车一定开不过一公里。”

“我就问,‘为什么呢?’他说,‘因为车里没有厨房的洗涤盆。’于是,我就回应道:‘哈哈,真好笑。’”

另一位英国司机詹妮•蒂平(Jenny Tipping)是个“长途货运司机”,需要通宵跑高速,而且那条高速非常荒凉,她也受过这样的取笑。

她说:“有人曾经对我说,‘你不可能成为卡车司机,因为你是个女人,换句话说,你感兴趣的是男人。’”

但是,让她恼火的不仅仅是男人对女人冥顽不化的看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